我市实施康复医疗中心和托育机构服务能力提质工程

2022-08-04 09:29:06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明明通讯员王世峰)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康复医疗中心和托育机构服务能力提质工程,有效提升服务供给,织密服务网络。

在养老方面,我市深入实施康复医疗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针对老年人群体积极增加康复服务供给,打造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有约、失能有保”的医养结合模式。“我们医院的对口帮扶医院是信都区人民医院,通过技术讲座、巡诊、查房、操作示教、病例讨论等形式,定期对我院进行帮扶,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我院康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爱晚红枫康复医院负责人张福伟介绍,目前,该院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康复评定服务千余人次。

今年以来,我市卫健部门在市、县(区)两级医疗机构遴选41名康复医学和康复治疗专业的学科骨干,组建康复医疗专家库,对349名康复医师、康复技师、康复护士进行系统培训。安排有条件、能力强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与康复中心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在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

此外,市卫健部门以医联体康复医疗服务网络等平台为载体,不断推动完善“手术在医院、康复在基层”的分级协作机制。为确保失能、半失能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得到专业护理,全市域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受益群众超3万人。目前,全市建成康复医疗中心34家,设住院康复床位940张、日间康复床位463张,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在托育方面,大力实施托育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满足群众托育需求。

据了解,去年8月,我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对全市托育机构负责人和保育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10期8600人次。今年以来,对各类托育机构(组织)进行排查,发现并整改资质不全等问题30个。成立由市人民医院、市三院以及各县(市、区)专业人员21人组成的托育服务专家队伍,协助推进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为确保婴幼儿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我市重点做好监管服务,不断规范托育机构发展,确保做到安全设施无隐患、机构附近无污染、监控体系无死角;消防设施有设置、餐饮经营有许可、健康证明有时效、责任保险有保障。截至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备案托育机构,邢台共有203家,可提供1.71万多个托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