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美看东方|千年古酸枣树堪称活文物 当地最为沧桑的“老居民”

2022-07-23 11:00:22 星期六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 在邢台西部太行山区,酸枣树极为常见,田间地头、路边、山坡、沟畔……随处都有它们的身影。它开的花仅有指尖那么大,是一种极朴素的浅黄色,远比不上牡丹花那么硕大艳丽;它那小小的果实,更比不上苹果和梨的诱人。

原以为这种随处可见的酸枣树,存活时间不长,直到在信都区龙泉寺乡前敖峪村村前,看到一株已有千余年的酸枣树,着实令人惊叹。

酸枣树,属于鼠李科灌木植物,棘刺满身,别称山枣、棘子,结出的酸枣皮薄核大,吃到嘴里酸酸的甜。前敖峪村的这棵酸枣树树龄约1100年,树高1400厘米,胸围175厘米,冠幅825厘米,高大雄伟,直插云霄,枝繁叶茂,错节盘根。据村民介绍,每逢秋季,暗红色的小酸枣像袖珍灯笼似的挂满枝头,绿叶红果,煞是好看。

酸枣具有防病、抗衰、益寿、养颜的药用价值。相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神医扁鹊就对枣仁的药用价值进行了研究,经长期实践,认为酸枣仁具有补肝、宁心、安神之功效。明代名医李时珍为寻草问药游历全国,曾到邢台县龙泉寺一代采集药物标本,发现前敖峪地区野生酸枣仁饱满、色红、长期不蛀、品质优良,经细致勘验和分析,认为此地酸枣仁为枣仁中的极品,于是写入中国药学经典著作《本草纲目》之中,确认了“邢枣仁”的药学地位,为我国中医药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传李时珍曾以这株野生酸枣古树的枣仁进行研究和分析。

本市酸枣历史悠久,是“邢枣仁”中药材的原产地,以信都区、内丘县为核心的“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南北绵延160余里,酸枣年产量占全国的40%。信都区是我国野生酸枣最集中的产区,野生酸枣面积达35万亩。

这棵古酸枣树是活的文物,是一位当地最为沧桑的“老居民”,它们充满灵性的生存状态,显示着这片土地上的村落和人的精气神,鲜活地记录着历史文化的演变。如同我们的祖辈一样,值得我们从心底里敬仰。(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昊 通讯员 王叶红 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