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区面向基层广泛开展法律服务 “五老”“巡诊”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2021-10-22 08:37:50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任泽区面向基层广泛开展法律服务

“五老”“巡诊”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武娜)今年,任泽区骆庄乡东盟台村村民陈进国开始着手建新房,却因宅基地与邻居王占山发生纠纷。这事让当天来村里走访的“五老”调解员李巧西碰上,在他的调解下,新房如期建设,邻居和好如初。这是任泽区充分发挥“五老”调解员力量,广泛开展“宣、询、调”法律“巡诊”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任泽区发动群众推举,不断选拔大伙儿公认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乡贤、老模范,加入“五老”调解员队伍,参与乡村治理,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任泽区现有“五老”调解员759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任泽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原则,持续发挥“五老”调解员优势,开展网格化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可能导致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广泛开展“宣、询、调”法律“巡诊”服务,推动群众实际诉求和困难得到及时、满意的解决。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党史宣讲和政策宣讲,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田间地头,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

“今年以来,‘五老’调解员已开展党史宣讲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任泽区委宣传部政研会副秘书长曾小慧说,目前,区里已聘请200多名“五老”调解员担任红色宣讲员,持续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