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树万树梨花开 乡村振兴踏春来

2024-04-06 07:17:15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邢台日报社《幸福像花儿一样》报道组走进威县和宁晋县——

千树万树梨花开 乡村振兴踏春来

4月5日,邢台日报社《幸福像花儿一样》报道组第四站走进宁晋县伍烈霍百年梨园。伍烈霍村位于宁晋县东北部,是梨果专业村。这里一百年以上的古树共有1100多棵,被评为全国一百个最美古树群之一。    本报记者谢龙摄

4月5日,威县10万亩梨园梨花竞相绽放,徜徉其中,一眼望去,满树洁白,宛如白雪压枝,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本报记者 叶晓强摄

本报讯(记者梁慧丽)“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眼下正值梨花盛花期。4月5日,邢台日报社《幸福像花儿一样》报道组分别走进位于威县的龙集梨园、位于宁晋县的伍烈霍百年梨园。记者徜徉其中,目之所及,满园洁白,宛如白雪压枝,美不胜收。

梨花竞相绽放,不仅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春景,更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美丽“钱景”。作为全国最大的秋月梨、新梨七号种植基地所在地,威县在县域西部西沙河流域建设百里梨果产业带,叫响“威梨”品牌,探索推行“统分结合、资产经营”的“威梨”扶贫模式,为农民创收开辟新路径。截至目前,威县优质梨种植面积达10万亩,建成标准化梨园230个,年产优质梨果超13万吨,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104个重点村的10.3万名群众持续增收,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宁晋县已有2000多年的种梨历史,是“中国鸭梨之乡”,梨果种植面积9.3万亩,年产量27万吨,形成了产、贮、销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优质梨果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国外,成为助梨农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同时,该县引进“创造”“苏翠一号”“华山”等梨果新品种,运用种植新技术,推广管理新模式,不断促进梨果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了全产业链条发展的良好态势。

依托梨这个特色优势产业,两县下大力做好“农业+旅游+文化”文章,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威县通过举办5届梨花节暨迷你马拉松比赛、县旅发大会,吸引省内外游客30余万人;宁晋县推广“特色种植+休闲旅游”发展模式,利用采摘园、花田美景等农旅资源,以花为媒,以果为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绘就新时代农村发展新画卷。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