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

2024-03-09 08:18:26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启动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和钰、赵娟娟)惊蛰时节,南和区河郭镇刁庄村房前屋后绿意萌发。刁庄村突出打造绿色田园风光,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在所有空地“见缝插绿”,集中公共绿地绿化率已达70%以上,90%的农户庭院实现绿化。以刁庄这样的村为样板,今年我市将实施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村庄绿化美化。

2023年,我市持续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100个村庄绿化提升任务,栽植苗木122.58万株,完成村庄绿化折合面积2.56万亩,目前,已有37个村获评国家级森林乡村,159个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市绿化委员会评选出104个森林单位、99个森林社区、87个森林乡镇、104个森林人家、311个森林村庄。今年,按照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和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要求,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制定印发了全市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我们计划每年重点打造100个村庄绿化示范村,创建1000个村庄绿化提升村。根据评估结果,每年从提升村中确定次年100个示范村,从示范村中推荐省级森林乡村14-16个。到2025年底,全市山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平原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180个省级森林乡村。”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超说,他们将以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小游园建设、村庄周边路渠绿化等为重点,大力开展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四旁植树”,基本建成“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新格局,努力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宜居乡村。今年,全市共安排村庄绿化植树60.79万株。

具体工作中,致力于推动全市村庄适宜绿化街道绿化率达到100%,实现村内空闲隙地、废弃地等适宜绿化地块全部绿化,每个村建设中心绿地或小游园1处以上;做到适地适树,实现树种多样化,大力推行混交造林,增强林分抵御病虫害的能力;把增绿与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尊重居民生活习俗,优先使用乡土树种和长寿命树种,展现农村特有的绿化景观;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打造景观林、风景林;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确保当年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切实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