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里忙出幸福年

2024-02-14 06:55:35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籍明泉通讯员任付珍

2月12日,大年初三,信都区西黄村镇东岳村街头巷尾洋溢着新春的喜悦。早上7时刚过,肽吉生态农场就迎来了一波上工热潮,工人们分散在各个蔬菜大棚内,忙着采摘、分拣、打包,丰富节日市场供应。

走进大棚,阵阵泥土芬芳扑面而来,棚内暖意融融,芹菜、茼蒿、西葫芦等蔬菜长势喜人。“春节期间,正是蔬菜的销售旺季,这几天虽然忙碌,但心里高兴。”肽吉生态农场负责人赵青山说。

东岳村是一座水库移民村,背靠彩虹山,面朝川口湖,紧邻抗大路,发展蔬菜产业条件优越。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先后建成51座冷棚和5座暖棚,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大棚+农户”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们这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土壤还原剂和植物生命液技术种植,加上空气好、水质好,产出的果蔬品质想不高都难,不愁销路。”赵青山边察看茼蒿长势边介绍。目前,农场全部是“订单培育”,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菜供应市场,可年产60多个品种约30万公斤蔬菜,产值效益300多万元。

来到不远处种植茄子、西红柿的大棚,赵青山和工人们一起采收、分拣、装箱。赵青山告诉记者,每次他们都会装50箱,每箱蔬菜包含五六个品种。在他看来,这些蔬菜就像孩子一样,对它们越好,得到的回报就越多。

10时许,满载茄子、西红柿、芹菜等10余种蔬菜的高端冷链物流车从肽吉生态农场驶出,朝着市区方向上了公路。半个多小时后,这辆车就能抵达位于市区的集散地。中午,这些蔬菜就可以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

大棚蔬菜种植,不仅让赵青山这样的农场负责人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村民赵金全就是其中一员。他把家里的7亩多地流转给农场,加上在大棚打工,一年下来有两三万元收入,对这样的生活他很满足。

新的一年,赵青山还有自己的新打算:继续扩大暖棚蔬菜种植面积,实施多样化的大棚立体种植,同时利用抗大路和川口湖优势建设农场采摘、民宿休闲等项目,努力把东岳村生态优势利用好,让乡亲们的好日子节节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