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百亩田 种下新希望

2024-02-12 07:17:0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张玉坤

在正午阳光照射下,刚下的一场雪很快融化掉了,田野里,小麦从“雪被”里探出深绿色的“身子”。“这麦苗,青青的,干叶儿很少,没有遭受冻害。”2月5日上午,在临西县北蔡辛庄村王清亮的百余亩小麦繁种田里,县农技专家对冬季苗情进行“组团会诊”。望着满眼苗匀根壮的麦苗,王清亮干劲十足。

王清亮岁数不大,个子不高,相貌黑瘦,在村里却非常有名。这几年,为了规模承包土地,他不断和其他农户协商谈判,最终都以土地不连片或地租不合适等原因搁浅。

去年9月,北蔡辛庄村102亩集体土地对外重新发包。村党支部委员王其兴介绍,他们把集体土地交给了县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发包,老少爷们儿谁想租种,都得去竞拍,程序公开又透明,干部清白又省心。

消息一公布,和王清亮一起报名竞拍土地的就有12个农户。最终,王清亮获得村集体102亩土地的承包权。

对于王清亮以千余元的价格包下村里的集体土地,家里人认为他在“冒傻气”。可是王清亮有着自己的一本账:小麦、玉米耕种、收获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各类政策性补贴,每亩地有200多块钱;和县里种业公司开展小麦繁种业务,全部按高于市场价0.25元的价格回收,亩均又可以增收300多元。“仅这两项加起来,每年就能抵消一多半地租,承包土地的‘钱景’真的挺好。”王清亮对自己今后“种地生金”充满了信心。

通过竞拍,村集体的“腰包”也鼓了。王其兴介绍,按三年承包期算,他们村集体的百余亩土地的租金,从9万多元增加到了现在的38万多元。

临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刘汉华说,近3年来,他们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林地使用权等各类交易业务819宗,交易金额2.8亿多元。下一步,将引导和鼓励各类农村产权项目,特别是集体资产和农户拥有的土地进入流转交易中心流转交易,真正让农村闲置资产“活起来”、村集体腰杆“挺起来”、村民钱包“鼓起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