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3个——提升联农带农实效 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2024-02-08 09:40:2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林 通讯员左清飚)近日,在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内,一颗颗玉米粒经过多次加工,成为高附加值的蛋白粉和玉米淀粉。玉锋集团是我国单体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也是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代表之一。

该企业推行订单农业,与农户签订合同,由公司选购优质高淀粉玉米品种免费提供给农民种植,到成熟季节时,再以高于市场的保护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玉米,形成了“公司+粮库+农户”的生产链条,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1000多个自然村、55万玉米种植户增收。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机制,以政策支持“强”农,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富”农,以社会化服务“便”农,以多元化合作“利”农,以产业招商“助”农,联农带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邢台市支持食品工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引导各类要素向“一带五园”6个县(市、区)集聚。

通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我市培育了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3个。为农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农机、农资、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嵌入农业产业链条之中,引导农户更便捷地开展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商品化销售。全市涌现了龙头企业带动型、园区带动型、联合体带动型等一批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农户260多万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

“今年,我们将着力构建‘联得紧、带得稳、收益久’的长效机制,坚持带动效益与提升带动能力相结合,让农民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科慧表示,将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力打造河北省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