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贾志华——扎根太行山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4-02-08 08:52:1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维勇)“一年之计在于春,核桃科管正当时。咱们得提前指导农户掌握春管技术要点,确保增产增收。”春节临近,“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队长、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贾志华和队员一起盘算着如何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一次深山区核桃林春季管理技术服务。

贾志华是“人民楷模”李保国教授的学生、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成员,2022年被授予邢台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23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41岁的贾志华出生于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年轻时,他跟着父亲搬石头修水坝,在荒山上放牛,在小吃店打零工。一次偶然的机会,贾志华父亲听说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来村里选拔技术员,便帮他报了名。“让志华来林学院报到吧!”李保国教授的一个电话,彻底改变了贾志华的人生。

在河北农大进修期间,贾志华除了学习果树管理,更从李保国教授身上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我们搞果树研究,归根结底是要为农民服务。”李教授的这句话,贾志华一直记在心里,也让他萌生了用科技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示范在先。贾志华带头在自家承包的300多亩荒山上种下“绿岭”核桃、“燕山早丰”板栗等果树新品种。在他的带动下,贾庄村积极发展林果业,村里2000多亩荒山全部种上核桃、板栗、苹果,变成了经济林。2018年,依靠这些果树,全村实现脱贫。

果树管理重在实操。为了积累经验,李保国教授生前到村里讲课,贾志华总会紧跟其后,认真听、用心记。有一次,一位果农没听明白讲解,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剪枝。贾志华拿起剪刀示范,一剪子下去既精准又利索,李保国老师看后欣慰地笑了。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贾志华组建了一支由李保国同事、学生组成的“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并担任队长,扎根太行山区,为果农提供技术帮扶。

“如今,周边越来越多的村子凭借种植薄皮核桃这一特色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但我们通过走访发现,还有个别果园存在管理粗放等问题,该剪的老枝没剪,该清理的病果也没有及时清理。”贾志华说,他们不但要帮农户找到存在的问题,还要手把手教会怎么处理、怎样避免,以提高产量,保证品质。

在临城县东沟村,贾志华曾示范讲解的嫁接技术就派上了大用场。“多亏了志华教给俺们的嫁接技术,现在种出的核桃能达到技术指导要求的标准,加工公司都是高于市场价收购。”东沟村核桃种植大户赵贞军说,现在村里1000亩核桃林一改先前只见枝叶不见果的局面,每到丰收季,都能结满绿油油的果子。

沿着李保国教授的足迹,近年来,贾志华和他的队友活跃在河北、河南、山西等13个省(市)的370多个县(市、区),免费为核桃种植户讲解管理技术,每年行程都在20万公里以上。“每个月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外地。”贾志华说。

为方便我市西部山区果农就近学习果树科学管理技术,贾志华还协调李保国教授爱人、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研究员及河北农业大学7名教授,本地核桃、苹果管理6名专家,在自家果园内建立了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工作站,编制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管理技术资料,培训时免费发放。工作站每年培训果农12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

“只有把自己的管理技术应用到果树种植上,帮助果农增收致富,才算真正实现其价值。”贾志华表示,他要继续沿着李保国老师的脚步走下去,扎根太行山,把先进果树管理经验传授给更多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