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赋能产业提质升级 南宫市:毛毡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4-02-06 09:55:54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许庆常、朱凤博)日前,南宫市伟成毛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设计开发的‘龙年新春’文化系列毛毡春联、灯笼、窗花、挂饰等毛毡制品销售火爆,大额订单纷至沓来。”公司总经理杨长帅说。

为破解毛毡业存在的产品单一、档次低端等短板,南宫市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融合文化创意增加产品附加值、借力电子商务等方式,让毛毡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崭新生机。

“得益于技改,公司从最初生产工业毡、包装毡、防寒毡升级到吸音板毛毡、化纤毛毡,‘伟成’品牌产品销量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杨长帅介绍说,公司先后引进4条国内先进的毛毡板生产线,并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扩建,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也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尤其在毛毡行业率先引入国内先进的吸音板毛毡生产线,填补省内行业空白。生产的吸音板毛毡产品可代替木板、亚克力墙纸。此外,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近60万元,公司因此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

该市围绕毛毡产业出台专项扶持发展政策,积极引导毛毡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挖掘毛毡多元价值,已培育发展毛毡材料生产企业60余家、加工企业870余家、电商近3000家,毛毡产业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多家企业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国外20余个国家。

作为南宫创意文化的典型代表,南宫毛毡产业还主动牵手文化新创意,开辟产业新赛道。

今年,该市以建设毛毡文化小镇为抓手,引导毛毡企业开发毛毡创意文化旅游项目,开展AI创意设计体验等活动,鼓励企业抱团成立研发社,聘请北京等地高级美术师进行新产品设计,积极开发具有区域特色、品牌特色、附加值高的创意文化新品种。目前,南宫市60余家毛毡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衍生出毛毡挂件、毛毡工艺品等100余个类别、1.8万个品种,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5亿元,销售毛毡创意产品超过1.5亿件。

在毛毡产业多元发展带动下,当地广大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如今,在该市毛毡加工业集中的吴村、垂杨、明化等乡镇,已有上万名妇女利用空闲季节从事毛毡制品分散加工,实现了种田、家务、增收三不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