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御寒潮 团结互助暖人心

2023-12-15 10:12:16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应对强降雪过程——

齐心协力御寒潮团结互助暖人心

①12月14日,邢临高速公路邢台养护工区的三台除雪车在管养辖区南和区段道路进行阶梯式联合除雪作业。 霍红军、柴江辉摄

②近日,国网邢台供电公司为保障我市电力可靠供应,第一时间启动抗冰保电应急预案,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度冬。 叶晓强摄

③昨日下午,信都区钢铁路街道韩演庄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社区内部道路进行积雪清除,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韩文洲摄

本报讯 面对连续出现的强降雪过程,我市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同扫门前雪 共建温暖城”号召,全民动手清扫积雪,坚持文明出行,实施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做好降雪降温天气防范保障工作。昨日,记者就城乡供热、农作物抗寒、建设工地安全保障、社区弱势群体关爱等热点领域进行实地采访。

全市供热运行总体平稳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供热办值班室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供热信息平台实时监测供热管网运行情况,逐一对各县(市、区)供热工作进行调度,督促及时解决各类供热问题。

据介绍,市供热办持续完善调度联动机制,加强对严寒天气的预警,实时监测热源、热网、换热站运行状况,协调供热企业与热源企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提升供热运行参数,确保热源供应充足、供暖达标。截至目前,全市供热运行总体平稳。

为了确保农村“双代”供热稳定运行,市住建局不间断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并督促燃气企业和“双代”设备维保企业严格落实入户安检和隐患治理制度。同时,加大巡检频次,公布了报修电话,为用户提供全天候上门维修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810人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000余条,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共受理农村“双代”设备报修1254件,全部完成维修。

农业专家深入一线指导

针对大范围降雪天气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就科学有效防范应对进行安排部署,并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农业气象专报。

该局组织各县(市、区)技术人员深入麦田查看积雪深度、耕层地温情况,并深入蔬菜生产基地开展低温降雪天气技术指导,最大限度减轻低温对蔬菜生产的影响。该局还邀请农业农村部及省农业专家深入任泽区麦田查看苗情,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和农户密切关注本轮天气影响,因墒因苗制宜搞好明年早春麦田分类技术指导。

建筑工地严查隐患

针对寒潮天气对建设施工领域、自建房领域安全生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市住建局及时发布雪天预警和应对措施通知,加强应急保障。

在雪前检查的基础上,该局组织力量对建筑工地塔机、升降机、围挡、高处堆物等关键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临时工棚、活动板房开展动态检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固临建房舍,避免因积雪导致的安全隐患。该局还加强了工地值守人员的防火管理,排除火灾风险,并及时清理了场区内行人道路的积雪,避免暗沟、暗井、砖石铁钉等对场区内人员造成伤害。

志愿者活跃在社区

12月14日上午,信都区守敬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独居老人王春梅家中,看望慰问老人。

王春梅今年74岁,老伴去世,独自居住,她患有基础病,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便之处。社区志愿者为老人带去了新的棉被,叮嘱老人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有需求或者遇到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社区。

在信都区崇信社区团结园小区,记者看到志愿者们身着鲜艳的红色马甲,手持推雪板和铁锹等工具,正在忙碌地清理小区大门口和楼道口等处的积雪。

据了解,崇信社区共有41个老旧小区。为了保障居民安全,该社区提前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各个小区进行排查和清除安全隐患。

“我们每天联合小区的志愿者,对小区道路积雪和冻冰进行清理,尽最大努力保障社区居民的出行安全。”中华大街街道崇信社区党委书记李越霞说。

(记者席晶 通讯员唐玥、王子硕、宋云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