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3-11-15 10:10:22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确定主攻方向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

——五论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评论员

材料,身处各个产业链的最上游环节,被誉为制造业“底盘”,是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新材料产业是省委明确我市要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我们具有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的产业。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就要确定主攻方向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邢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新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和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是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强调,“如果传统钢铁产业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向材料级发展,那么就是一个革命性变化”。新材料产业对支撑邢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材料领域,邢台有基础、有优势。近年来,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优势明显。这些新优势,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从传统产业升级而来,是从向产业中高端迈进而来的。目前,全市新材料领域规模以上企业达110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实现494.6亿元,是我市规模第三大工业产业,培育了中钢邢机、邢台钢铁、中航上大、冀中新材等一批全国全省新材料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我们要立足优势基础,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顺应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发展需求,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首先要确定主攻方向。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善于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新材料细分领域较多,我们更要明确具体方向,突出重点、聚焦力量。要依托现有基础,编制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选择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2-3个细分门类,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和精力扶持支持其发展。要认真研究,因势利导,加快打造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中高端产业集群。

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要打造一批专业化新材料园区。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专业园区能够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最大程度发挥规模带动效应。我们发展新材料产业,要结合我市产业主攻方向和各县(市、区)现有基础优势,推动一批园区升级为新材料专业园区,集中资源要素,打造一批以特钢及合金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代表的专业化产业平台。

当前,材料领域已经进入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以新材料为代表的关键核心领域,正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我们有基础有优势,但也要看到我市新材料产业总体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新材料产业的根本是“新”,关键要掌握核心技术。我们要强化创新和技术改造,锻短板为长板,在自主研发、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上持续发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新赛道实现“换道超车”。

新材料,新机遇,新未来。让我们确定主攻方向、明确重点领域、汇集智慧力量,加快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用新材料为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铸就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