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壮骨发展实体经济以新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2023-11-06 10:14:4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坚定“工业立市”不动摇,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强筋壮骨发展实体经济以新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高晓博摄工人正在装配新能源装载机。(无人机照片)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11月5日,在邢台信都经济开发区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一台台订单新能源车“走”下生产线,准备销往全省各地以及四川、青海、内蒙古、山东等省份市场。

长征汽车、红星汽车、邢台一拖曾经是邢台的工业根基、邢台人民的骄傲。“聚焦骨干企业,夯实产业根基。”今年召开的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把围绕中心城区现有产业基础,深入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做大做优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两汽一拖”、新材料、现代食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省级“领跑者”企业,作为重振制造强市历史辉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

全市上下坚定“工业立市”理念,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构建“县县有集群、个个有特色”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都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依托“两汽一拖”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精准推进招商引资,促成总投资62亿元的“长城·长征”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25.6亿元的“知道·红星”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华戎·一拖”农机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落户邢台。

如今,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面转型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制造,已开发牵引车、环卫车、搅拌车等30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全力推进,面向市场发布全正向设计研发的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型;邢台华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投资13亿元建设智能农机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瞄准高端、智能、绿色,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不仅如此,我市狠抓龙头带动,着力围绕“两汽一拖”核心企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带动零部件及贸易服务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成功引入春蕾新能源电池装备制造、永任环卫车、中惠通新能源特种车等一系列上下游配套企业,逐步形成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改装车、拖拉机“五车驱动”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把创新引领、品牌质量、项目推进作为加快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的重中之重。

新品研发由过去几年一个,发展到几乎月月都有,是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中钢制造”实力日益强劲的生动写照。

今年,我市把中钢邢机迁建升级项目列为包联推动的二十个重大专项之一,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以骨干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飞跃。

截至目前,在装备制造产业板块,中钢邢机已是全球产销规模大、技术装备优、市场占有率高、科研实力强的冶金轧辊领军企业。参与或主导国家标准制修订6项,主导制定的冶金领域国家标准《冶金轧辊术语》近期获批发布。

“新产品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25.3%,度电成本下降 4.6%。”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晶澳科技宁晋智造基地6吉瓦N型倍秀电池项目、邢台基地10吉瓦高效组件项目相继在宁晋县东城光伏产业园、市经开区投产,引进全球领先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应用企业最新研发成果,使优势产能得到有力提升。

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在邢襄大地,“两汽一拖”等企业正在重振雄风;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有序建设,从“排碳买碳”到“捕碳吃碳”,正向新型绿色、低碳化工新材料企业华丽转身;创力机电自主研发智能化钢结构生产线,实现钢结构集成流水式无人化生产……羊绒服装、自行车(童车)、食品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玻璃、光伏新能源、煤盐化工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实现由量变、质变到裂变的跨越,日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