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百家》杂志介绍

2023-03-21 09:16:12 星期二  来源: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散文百家》杂志是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管、主办,邢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辑、出版的散文原创月刊,是国内散文界标杆杂志。杂志创刊于1988年,第一任主编为尧山壁。

办刊宗旨

《散文百家》在办刊方向上坚守文学性、原创性、思想性和稳定性,在稿件选择上注重丰富性、多样性、创新性和连续性。坚持雅俗共赏、文质兼美、守正创新、气质纯雅的刊物风格。坚持尊崇名家,不薄新人,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的办刊宗旨。以尊重作者、尊重读者、内容为王、品质至上为原则,以关怀人生、贴近灵魂、启迪心智、照亮心灵为愿景,不断关注文学新动向,发现和培养散文新秀,持续提升办刊质量,保持《散文百家》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

办刊成果

《散文百家》征订数量历年稳居河北省纯文学刊物前列,作者、读者遍布全国各地;所刊发的大量作品陆续被《新华文摘》《青年文摘》《读者》《散文选刊》等转载,被各种年选入选,被各省市中考、高考选为考试试题。据历年统计数据显示,《散文百家》文章的被转载率高于同类期刊;《散文百家》重名家,推新人,每年自办或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各种笔会、大赛,联系了一大批名家大家,同时培养出一大批散文新人。目前经由《散文百家》培养的实力派散文作家约计有二百余名,成为活跃于全国各地文坛的中坚力量。

《散文百家》创刊以来,冰心、臧克家、魏巍等多位文学大家曾为其题词。铁凝、季羡林、刘白羽、流沙河、林非、徐光耀、阎纲、石英、尧山壁等一大批名家、大家曾为《散文百家》精心撰稿,其中包括流沙河的《双面碑》,徐光耀的《扫描黄胄》,刘白羽的《乌克兰》,季羡林的《虎门炮台》,铁凝的《罗丹之约》《母亲在公共汽车上的表现》等等,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名家大家之作定将成为当代文学史上的散文经典!

主要栏目

名家之约:重点发老作家、名家散文随笔新作。

实力方阵:重点刊发目前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作品。

新锐在场:重点刊发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写法、内容新颖的作品。

随笔长廊:刊发充满“理趣”的读书随笔、学术随笔、艺术随笔、生活随笔等。

美文天地:刊发文字美、表现对象美的作品。

文史杂咏:刊发有文化含量、艺术含量充满“情趣”的作品。

烛窗心影:刊发“主情性”强,真诚抒发内心情感的作品。

记忆与叙事:刊发“主事性”强,展现人生酸甜苦辣和社会五光十色的作品。

千字文:刊发1500字左右的精短散文。

散文诗:刊发散文诗。

院校文荟:刊发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师生的优秀作品。

荣获奖项

曾经荣获“华北地区优秀期刊”“河北十佳期刊”“优秀封面设计奖”等诸多称号。2019年2月,《散文百家》杂志以付费阅读量41万人次的成绩荣获中国期刊协会“2018海外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排行”第五名,纯文学期刊第一名。

社会评价

2018年,刊物创刊三十周年之际,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吴义勤评价:“散文百家创刊三十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为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散文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散文百家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散文作家,刊发了一批优秀的散文作品,在中国当代散文刊物中独树一帜,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评论家李一鸣说:“散文百家是中国文坛的一方重镇,在中国散文界,有着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三十年来,有无数的大家在这里发表了他们的作品,有无数的新人,从这里走向文坛,散文百家是大家写、写大家、出大家!”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说:“我很荣幸,九十年代初期投稿给散文百家,从此我就成了一个散文作者,那是对我来说非常大的鼓励。刊物无论在哪里办,只要你心里有着文学这个行当,有着全国这样的视野,那么他就能办好。”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