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

2022-12-24 10:35:56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周林通讯员 范素素

明达线缆集团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测线缆生产情况。李 策摄

强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到2027年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左右,产品合格率达94%以上……日前召开的宁晋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锚定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先行县目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厚植跨越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作出宁晋贡献。”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表示,要增强实体经济支撑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提升双招双引竞争力,厚植跨越发展新动能。

实体经济是兴县之基、强县之要。经过多年发展,宁晋县形成了电线电缆、健康食品、纺织服装、光伏新能源4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及现代装备制造1个市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1—10月份,5个产业集群完成营收791.7亿元,同比增长17.56%。在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中,宁晋县位居全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优秀县第四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8家,5家企业入围河北省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名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锚定目标,宁晋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突出头部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振兴实体最大增量,争当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

今年,位于宁晋县的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明达线缆集团总裁雷文康说,他们将加大科学管理、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集成创新力度,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坚持建链强链补链,宁晋县将深度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坚持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以开发区为载体,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完善5G网络设施,推动“平台+园区”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继续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逐年提升科研经费,力争明年财政投入翻一番,有效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和攻关,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突出内育外引,坚持以商招商,引导本地企业做好“二次创业”。突出招才引智,精准招引“高精尖缺”关键人才和领军人才。

“我们要始终站在改革最前沿,掌握发展主动权,抢占发展新赛道,让宁晋潜力更好释放。”王涛表示,宁晋还将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