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蕾农林科技:发展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19 12:21:3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河北绿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核桃油生产流水线上检查成品产品。左会东摄

本报讯(记者杨煜兴、籍明泉)明亮的厂房,流水化的生产线,一个个核桃经过清洗、烘干、粉碎、压制、祛除杂质、沉淀、杀菌等工序,最后再经过灌装、加盖、贴标、打包成箱,一瓶瓶纯天然原生态的高品质冷榨核桃油就加工完成。这是临城县河北绿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的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这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动力和信心。”绿蕾农林科技公司总经理左东英说,结合多年农林科技研发基础和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该公司确定今后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研发实力,推广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

“目前,我们核桃油加工厂能日处理核桃干果35吨左右,日生产近8吨核桃油。未来,我希望农户们的核桃能在我们厂里卖个好价钱,而我们的高质量核桃油也能走进更多家庭的餐桌。”绿蕾农林科技公司核桃油加工厂工程师刘奇英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绿蕾农林科技公司起初发展薄皮核桃种植,公司种植园区也曾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自2018年开始,绿蕾农林科技公司积极延伸产业链,立志于自主研发,探索核心榨油技术。瞄准解决低温物理冷榨工艺“卡脖子”关键问题,绿蕾农林科技公司成立研发小组,从最基础的原料开始研发核桃油新型压榨方式,经历了数千个日夜的努力,最终成功研发出新型物理低温冷榨提纯技术。

“与传统的热榨工艺不同,我们自主研发的液压榨油法属于冷榨工艺,液压榨油机压榨过程中对榨料的静态压榨形式有利于保持压榨过程的低温,可保护油中热敏性营养物质不被破坏,蛋白质不易变性。”刘奇英说,在低于60℃的环境下,采用冷榨技术提炼的核桃油,不经粉碎直接进行挤压,核桃的营养成分保留最为完整。

油料品质的提升带来的是市场份额的扩大,核桃原料需求量也大幅度上升。据了解,截至目前,临城县核桃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核桃6.5万余吨,年产值50亿多元。2021年,绿蕾农林科技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新上2000吨特级核桃油生产线,投产后需要的核桃量每年达到1.7万吨,有效缓解了种植户销售难问题。未来,绿蕾农林科技公司将持续完善建立“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并与当地核桃种植户达成长期合作,通过就近直接收购,形成原产地直接供应的链条,为村里核桃种植户提供稳定销售渠道。

“我们将围绕构建核桃种植、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核桃全产业链开发,推动产业园农业链条向全方位业态融合发展,集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吸纳当地空闲劳动力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左东英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