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主”助力,昔日旱地变良田

2022-11-18 09:36:57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今年降水可不少,咋人家村子都能丰收,就咱们粮食这么少呢?”信都区太子井乡西太子井村村民孙守良种了半辈子的地,可这里不论旱涝,收成总是不如其他村子。近两年信都区西部降水充沛,理应收成可观,可收的粮食每亩也只有四五百斤。

去年9月,该村党支部书记、“群主”吕连平在“百姓议事厅”群里看到了村民们的留言,决定请农业专家们一起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经过调查发现,该村位于信都区西部,属丘陵地貌,土地瘠薄、十年九旱。邢台市地形西高东低,即便是降水量充沛的年份,别的地方水量正好,这里因地形特点存不住水,就是旱年。没有了水,粮食自然无法高产,只要能将水的事情解决,剩下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吕连平马上向副乡长郭子鹏汇报了该村的情况,并研究解决办法。他了解到现在乡里有节水灌溉管网建设计划,于是第一时间向乡里打申请,在信都区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帮助下,该村顺利争取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名额。

过去一年,西太子井村已经建成150亩高标准农田,并且将50亩抛荒地一并改造,亩产从原来的四五百斤涨到了一千四五百斤。今年,该村正在继续打造高标准农田,计划改造400亩旱地和全村剩余的抛荒地,让村民们能种好地、助增收,让“望天收”在该村成为历史……

去年一期项目改造完成的水浇地,把孙守良羡慕坏了,今年他家的地被纳入二期项目的改造范围,管道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这几天他除了晒玉米就是在田间地头转悠,盼着早日拥有一块自己的水浇地。

“用水浇地这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马上就能实现了,到时候不光能种小麦玉米,我也要种点青菜试试,我孙守良以后便真的能‘守粮’过舒坦日子了!”孙守良憧憬着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东甲张培 实习生杨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