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都区:聚焦“一区两城”发展定位打造四个现代化场景

2022-11-17 09:59:56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襄都区:聚焦“一区两城”发展定位打造四个现代化场景

中煤旭阳邢台园区一角(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王宏雁)今年以来,襄都区突出创新第一动力,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资源要素禀赋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活力激发发展动力。1—10月,全区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9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4.26%。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年底新增9家达到31家。今年通过省级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19家,全区总量达到285家,通过国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

“打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科创新城”是日前召开的襄都区委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的着力打造四个襄都现代化场景之一。今后,该区将围绕旭阳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提档、城市经济综合体业态更新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引导和支持力度,统筹推进精细化工、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教育人才、楼宇经济等六大板块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塑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辐射带动全市产业创新的科创高地。

据悉,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襄都篇章,聚焦“首善之区、科创新城、文化名城”发展定位,该区提出打造四个襄都现代化场景,除打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科创新城之外,还包括打造底蕴深厚、古韵新风的文化名城、打造商业繁荣、物流集聚的商贸都城、打造舒适宜居、心向往之的健康绿城,力争到2027年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根据部署目标,到2035年,襄都区将全面建成现代化的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建成新型能源强区、制造强区、物流强区、质量强区、数字襄都。

如何打造底蕴深厚、古韵新风的文化名城?襄都区将做好“古”的文章,抓好以顺德府衙恢复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挖掘和古迹修复,重点实施“一衙、一道、一坊”工程,即顺德府衙复建、古官道沿线打造、羊市道街坊建设,形成更多历史文化符号。引进一批文旅项目,吸引客商,聚集人气,促进文商旅城深度融合,再现邢台好南关的繁荣景象和人文风貌。利用3-5年时间,基本形成历史文化风貌区,塑造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

以开元路为轴线,以天一城、万达广场、开元观唐、世贸天街等商圈为支点,襄都区将引进更多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城市经济综合体项目,形成人气旺、消费盛、活力强的商业格局。今后,在打造

商业繁荣、物流集聚的商贸都城过程中,还将依托现有大型商贸城,引进集聚更多商贸物流项目,在南北城郊打造辐射冀中南的现代物流集散地。

做好“新”的文章,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利用五年基本完成老旧片区改造,配强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打通街巷微循环,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品质;

发挥市人民医院、省眼科医院、市一院等医疗资源集聚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医疗、养老等产业,打造邢州大道大健康产业带;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塑造绿色怡人的自然生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