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政密集落地助力居民安居乐居

2022-10-11 08:28:21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自新政实施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为全市13家企业办理公积金缓缴业务、为747户家庭办理租房提取业务——

公积金新政密集落地助力居民安居乐居

本报记者郭文静 王芳通讯员岳伟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需求,相继出台实施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安居保障、服务民生中的作用。新政实施以来,该中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应简则简、能易则易,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使缴存单位职工最大化享受便利。

推动惠民利企政策落地见效

继6月份出台《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关于新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于9月份推出多项惠企利民政策:降低首付比例,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比由30%降低到20%,购买二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比由60%降低到40%;试点推广公积金组合贷款,以公积金贷款为主,不足部分可由商业银行贷款补充等。

同时,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精准筛选出可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118家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共渡难关。

租房提取政策方面,提取额度提高至15000元,由调查核实调整为申请人公开承诺办理;贷款逾期不做处理政策方面,在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期间,对全市贷款职工在公积金业务系统不做逾期处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对阶段性支持政策实行容缺办理,让申请缓缴的企业、申请延后还款的缴存人感受到政策的便民性。

自新政实施以来,该中心已为全市13家企业办理公积金缓缴业务、为747户家庭办理租房提取877.67万元、为1166名缴存职工办理购房提取。对受疫情影响的320户逾期贷款停止收取罚息,并且不作逾期处理,切实缓解缴存人经济压力,保障职工基本住房需求。

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办事体验

取消9个业务事项证明材料,改为个人承诺替代,今年以来共为缴存职工免开各类证明材料2.5万余笔;推进全流程网办、跨省通办等解决业务办理的难点,办理业务实现“两不见面”5.1万人次,通过跨省通办免去“两地跑路”6300人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减证便民政策、推出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措施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提高公积金业务办理的便民性。

全流程网办使公积金业务办理实现了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今年以来,缴存单位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业务10.98万笔,涉及资金8.05亿元,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租房提取、缴存入账、贷款还款等21种全程网办业务18.36万笔,离柜率达到80.76%。

让公积金制度红利惠及新市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进一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增强城市人口吸附能力。紧扣新市民“画像”特点,制定了涵盖缴存、提取、使用、退出集约化服务措施。

针对新市民工作时间不固定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订《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委托收款协议》,签订协议后每月从指定银行账户划收其当月应缴数额,方便新市民缴存。结合新市民大部分为租房状态的情况,推出租房网上提取业务且实时到账,方便新市民提取。新市民缴纳住房公积金时,在贷款审批上执行统一政策,享受与其他缴存人平等的贷款额度和期限。此外,建立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管理账户,由中心对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进行集中服务。

自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已有9947户新市民开户缴纳住房公积金,其中,2281户新市民家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自住住房,有效减轻了新市民按揭还贷购房压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