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2022-10-10 09:04:17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乡村振兴纪行之——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

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扫码看视频

翠绿欲滴的维多利亚,鲜脆多汁的阳光玫瑰,肉脆味甜的红宝石,果穗巨大的金手指……金秋时节,走进南寺郭村,一座座高大的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种植着各种品种的葡萄,一串串葡萄串起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南寺郭村因种植葡萄而得名,素有“葡萄风情小镇”的美誉。该村位于广宗县城东南4.5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村区域面积5200亩,耕地4800亩,共644户,2130人,以种植大棚葡萄和油蟠桃为主。

近年来,南寺郭村以葡萄种植为中心,走出了一条融合兴业、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沙沙 窦鑫文/图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强起来”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党建+’模式,推进组织阵地建设、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凝聚乡村治理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南寺郭村党支部书记张剑龙说。

近年来,南寺郭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建强组织堡垒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营造出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乡村治理良好局面。

南寺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芝文介绍,原来这个村人多、地薄、无资源、无产业,可以说是“致富无门路,生活无出路”。如今,在党建引领下,该村探索出了一条以葡萄种植为特色的振兴之路,让村子发生巨大变化。

“一个村子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一个有力的带头人。”这是南寺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芝文常说的话。他曾被授予“广宗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宗县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张芝文带头成立了“三文葡萄种植合作社”,实行公司化运行,申报了自己的商标“沙丘贵冠”,通过了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引导广大村民科学化生产和管理,有力推动南寺郭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前进步伐,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村还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张子文咨询就业问题”“张子文相关需求由支部党员张国龙负责,已联系县就业部门,为其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在南寺郭会看到一面“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主题宣传墙,上面贴着“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的各种事项。

该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形成“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的“订单式”服务联动模式,收到村民“点单”后,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建立服务清单。

宜居宜业—— 村居环境“美起来”

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简洁舒适的文化广场……走进南寺郭村,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南寺郭村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该村以整治“空闲宅基地”作为突破口,全面清理村内残垣断壁,并利用空闲宅基地,深挖当地历史资源,设计建设了商汤祈雨桑、栖凤酒庄、村史馆、农耕博物馆、朱家老宅、高家客栈等12个景点。同时,大力推进“四美五改”,用沥青硬化了银杏大道和村庄主要街道,建成了南寺郭葡萄历史博览馆、葡萄广场和几百亩葡萄采摘园。

位于村中心的一处街角小游园“前身”是一处空闲宅基地,由于常年闲置,慢慢变成了村里的“垃圾场”,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存在安全隐患。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曾经的垃圾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美丽游园。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也不断进步。该村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产业致富标兵”“脱贫贡献奖”等树选活动。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村风民风也有了大幅改善。

“这几年村子的变化真大,环境变美了,大家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增多了,日子安稳又幸福。”谈到村子的变化,村民高大姐乐呵呵地说。颇具情调的农家小院、休闲广场,沿街墙壁上点缀体现民俗文化、葡萄文化等元素的图画,也在彰显着葡萄小镇的品位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如今,南寺郭村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产业雄厚、文化深蕴、特色明显、舒适宜居”的“葡萄风情小镇”,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来村游览观光、采摘瓜果。

特色种植—— 村民口袋“鼓起来”

南寺郭村耕地多为沙质土壤,透气性、排水性好,适宜种植葡萄。近年来,该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依靠葡萄产业、建设风情小镇”的发展振兴之路。目前,该村种植设施葡萄20余个品种、1500余亩。

眼下,已经过了葡萄收获季节。走进南寺郭村的葡萄大棚,依然可以闻到淡淡的果香,沁人心脾,可以看到一排排葡萄架浓密翠绿。果农们还在大棚里忙碌着,在为明年的葡萄生长做准备。

葡萄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品种也逐渐增多。2010年,南寺郭村在原党支部书记张芝文带领下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维多利亚、红宝石、金手指等新品种,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改造葡萄架型、改进修剪技术、管控葡萄产量……通过一系列技术指导,南寺郭村逐渐实现了葡萄从“量”到“质”的转变。现在,这里的葡萄每亩产量达到5000多斤左右,实现了产量与品质“双高”。

“每年从五月份最早成熟的爱神玫瑰、维多利亚,到夏黑、红宝石、阳光玫瑰等不同品种的葡萄上市,采摘期可持续到10月底。”张芝文说。

南寺郭村为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先后流转土地1500余亩,建设钢结构农业设施大棚237个,引进种植了葡萄、草莓、甜瓜、油蟠桃等果蔬品种,种植葡萄1000余亩、油蟠桃2000亩,樱桃350余亩。目前,该村已经形成了以葡萄、油蟠桃、樱桃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年产值约1100万元。

此外,该村按照“乡村风情,魅力小镇”的定位,结合葡萄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葡萄风情小镇,大力发展特色葡萄种植、采摘和观光旅游。

葡萄种植种出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村民们依托农业产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奏响了一首首增收致富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