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2022-10-10 08:53:11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破解企业“退出难”——

我市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本报讯(记者周林)“没想到企业注销登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河北盛恩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焦文慧拿着刚打印好的《注销登记通知书》说。

相比起注册企业越来越便捷,曾经,注销难的问题一直困扰众多企业。过去,企业办理注销手续,需要到登记机关办理清算组备案、报纸刊登注销公司、税务局申请注销、45日后清理完债权债务后,到有关部门递交注销申请、清算报告、股东会决议、清税证明等资料,整个流程下来,注销公司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

“以往,由于注销程序复杂烦琐、过程漫长等问题,一些企业放弃办理注销而成为‘僵尸企业’。”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五科科长刘晓英介绍,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有助于让无债权债务或债权债务已清理完结的企业快速退出、优质企业进入,促进新陈代谢,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我市作为省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结合实际,在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公告公示时间、强化业务协同等方面体现“简易”,破解企业“易入难出”问题,降低企业退出成本,最大限度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

据悉,我市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简易注销的承诺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在注销材料方面,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简易注销的,只需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授权委托书》《全体发起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

在推动企业注销流程再造方面,将“企业分头跑”变为业务协同,系统可同步将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相关信息推送至同级税务、人社等部门,实行各部门简易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负责人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自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以来,全市共有12485户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共为企业累计节省公告时间约31.21万天,减少公告费用约374.55万元。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