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河北元素:红色基因永传承

2022-10-09 09:37:12 星期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红色基因永传承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河北元素⑦

10月1日,北京展览馆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迎来了开展第5天。

在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河北单元,讲解员李楠发现,参观人流相较前几天明显增多。

一天下来,讲解词在李楠口中要重复数遍,然而,每当讲述到“讲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故事”板块时,她仍感觉充满激情、心潮澎湃。

“我是河北单元6位讲解员中唯一一位来自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员,对西柏坡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西柏坡,了解河北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李楠说。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从建党初期到新中国成立,河北在中国革命史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建党的重要基地,是北方革命运动高潮迭起的重要策源地;这里,是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和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战略基地;在这里,描绘出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在“讲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故事”板块中,陈列位置最靠前的三张照片,正是对河北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

三张照片中最为显眼的,是位于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主席曾在这里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北,“进京赶考”,由此翻开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如今的西柏坡和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已经成为河北红色文化的代表符号。

燕赵大地,红星闪耀。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这块土地就被深深植入了红色基因。

三张照片中位于右下角的,是2019年4月,唐山乐亭县高平中学学生在参观李大钊纪念馆。照片中,学生们身穿校服、整齐划一,神情肃穆地注视着墙上的李大钊像。

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河北乐亭人李大钊曾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走向绞刑架时,他仍发出“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铮铮誓言。

时光穿越近百年,当照片中生活在新时代的学生们认真聆听着李大钊的红色故事时,对相隔近一个世纪的革命先辈肃然起敬,红色精神的赓续已在不知不觉中完成。

李大钊照片一旁,则是一幅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期望中的景象:2022年6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全会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红色的火种最早在这里播撒,西柏坡精神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红色基因已经在河北这片土地上深深融入人们的血脉,引领着燕赵儿女奔向未来。(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