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谈村:石寨生态美 生活日日新

2022-10-09 08:52:16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英谈村:石寨生态美 生活日日新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金秋时节,信都区英谈村绿树掩屋舍,溪水绕村流,古色古香的石楼、石桥坐卧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这个古朴石寨以其独具特色的如画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

作为我国北方保存最完好的石寨之一、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银行前身——冀南银行总部所在地,2007年至今,英谈村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特色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和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坐拥得天独厚的生态和人文资源,多年来,旅游业和林果业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

10月4日,记者在英谈村口看到,利用自然地势落差打造的跌水坎高低错落,水流经过,形成层层叠瀑景观,引得游客争相拍照“打卡”。

“去年这个时候,这个网红打卡地还没建好。这就是当时在建的小流域治理工程吗?”“没错。”村党支部书记路志勇说,“近年来,我们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治理河道1500多米,一来是为打造水系景观,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二来也是为进一步提高河道防洪标准,提升行洪能力。”截至目前,英谈村已打造水系景观1.85万平方米,配合建成观景步游路1000米。得益于小流域治理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村里的游客人数较以往增加了20%左右。

今年收完果园的板栗,60岁的村民路召民就接下维修复原村里古建筑和红色遗址的活计。砌石头墙、搭石板顶、复原木制门窗,会这些传统手艺的,算上路召民,全村共有30多人。“村里越来越重视对‘原汁原味’的保护和修缮,我这手艺又有了用武之地,工资不比外出打工差。”路召民干劲十足。

4日中午村民刘二妮打理好农家乐民宿在自家经营的农家院炒几盘热气腾腾的炒红薯面饸饹请游客品尝“1940年冬天冀南银行印钞厂全部设备秘密转移到英谈山区交通不便冀南币的输送主要靠骡马驮运冀南银行后来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银行’……”干活间隙刘二妮给游客当起导游讲起发生在村里的红色故事

截至目前,常住人口仅有300多人的英谈村,已发展农家乐20多家,村集体旅游业年收入达100万元。经过统一培训,全村旅游业从业人数达150多人,几乎人人都能当导游,都是红色历史的宣传员。

夜晚的英谈,石楼、石桥的轮廓被灯光照亮。“白天晚上都有看头,越来越多游客愿意住下来,‘过境游’逐步变成‘过夜游’。”路志勇介绍,不仅如此,村集体还流转土地,在村北种下文冠果、五彩旱稻等兼具观赏和食用价值的特色作物,为未来打造创意景观带、开辟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蹚新路,致力把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家园打造成山更青、水更绿、村更美、民更富的示范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