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素珍:危重病患的“守护神”

2022-09-28 08:20:46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付素珍:危重病患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郭少一/文 张中希/图

在市人民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有一位重症病人的“守护神”,她从医20余年间,从死神手里“拽”回一个又一个生命,用责任担当承载着病人家属的寄托,时刻守护着危重病患的生命。她就是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付素珍。

9月26日下午,在医院的许可下,记者换上隔离衣跟随付素珍走进市人民医院北院区ICU。置身重症监护室,有的病人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有的病人在打点滴,有的病人在沉睡。付素珍走过,神志清楚的患者,会将目光转过来,付素珍脚步轻盈,微笑着与他们打招呼,或摆手、或点头、或握握他们的手。

从河北医科大学急诊医学专业毕业后,付素珍就一直在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已有22年时间。“重症医学科要做的不只是治病,更是救命。争分夺秒拯救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付素珍说,在工作中,必须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谨规范,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精确极致,才能为患者赢得最佳抢救时机。

由于科室人手紧张,付素珍既是一位指挥员,又是一位战斗员,从来没有节假日概念。不久前一天晚上10点多,有同事下班后在电梯里遇到十分焦急的付素珍,她的后背已完全湿透,嘴里还不停念叨:“电梯怎么这么慢呀……”第二天,大家才得知,当晚付素珍协助兄弟科室抢救完一名危重病人后,又急匆匆赶回科室抢救另一名危重病人。

多年来,付素珍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与自己赛跑,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智斗,和死神抢人。

有一次,一名因支气管哮喘入院的患者突然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在很短的时间里,变得神志不清,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忙碌一天刚准备下班的付素珍闻讯后,立刻冲进病房对患者实施抢救。经过数小时全力救治,终于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数不清完成过多少次急难险重任务,记不得面对过多少场生死较量,付素珍一直冲锋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和2021年,付素珍两次担任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症治疗队队长,全面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首创“重症管理前移”理念,得到了国家和省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两次参战团队全部实现“零感染”,救治患者实现“零死亡、零插管、零复阳”。由于表现突出,付素珍荣获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当前,我们在救治能力、护理水平等方面都在不断尝试和探索,并积极进行愈后跟踪指导,以期全方位提高医疗质量,让更多重症病人重获新生。”付素珍说,每每看到患者康复的笑容,就是自己最开心、最引以为豪的时刻。

在付素珍看来,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表示,将不负嘱托,认真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