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项目建设保障物流畅通

2022-08-12 09:03:08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解读

本报记者杨煜兴

路通百业兴,道顺民心畅。

日前,我市制定了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有关部门起草了其中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是19个配套文件之一。针对项目建设、物流保通保畅、产业发展等,该文件提出,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收费公路建设等措施,进一步畅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的第一条,就是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文件提出,继续深入开展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力以赴加快国道G107内丘县城绕城段、临城县石城互通高速连接线、宁晋县青银高速增设国道G339线互通立交工程、干线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农村公路、邢台综合客运枢纽等44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投资,早建成、早入统、早投运。

铁路交通方面,加强协调督导,邢和铁路2022年内建成投产;推进德龙钢铁公司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加快实施;积极协调国铁集团,尽快完善报建审批手续,争取京雄商高铁客运专线邢台段2022年内尽早开工;积极推动沙河鑫通物流铁路专用线土地预审等方面前期工作,力争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新的项目也要快速跟上。依据东吕高速冀鲁界至邢台段高速公路(含清河支线)改扩建项目建设模式和实施机构批复,积极推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研究特许经营实施方案,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保障京武高速邢台段、德州至晋中高速邢台段(含邢台支线)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用地要素支撑。

加快推进国道G515定州至浚县公路宁晋县小枣村至隆尧县尧东庄段新改建工程项目、邢衡高速增设滏阳互通及连接线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土地组卷报批工作,2022年底前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国道G107线大沙河右桥养护工程建设力争年内主体完工。在2022年原省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2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80公里、改造危桥30座建设任务。在确保完成交通年度投资25亿元基础上,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8亿元。

“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有关部门正全面梳理“十四五”项目,强化政策举措,对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经营性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期限按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进行确定,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收费公路建设,推动“十四五”原计划2025年开工建设的东吕高速冀鲁界至邢台段高速公路(含清河支线)改扩建项目争取提前一年到2024年开工建设。

经济扎实稳定运行,离不开物流的保障。《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立足推动货运量增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全面取消,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推动物流畅上加畅。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明确,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利用互通立交出入口等节点资源,建设物流转运点和仓储集散中心,谋划布局光伏发电项目。盘活光纤通信管道资源,开展光纤通信管道租售业务,支持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发展。鼓励支持桥下空间资源利用。

为加强资金保障,《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各县(市、区)政府依法合规使用政府专项债券,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资产证券化(AB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有效盘活公路存量资产。

做好融资服务是加强资金保障重要一环,《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不定期举办银企和项目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服务。协调推动低利率贷款和存量债务低息置换高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交通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对信用等级较高、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交通运输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设施投资运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