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2022-08-10 09:18:3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解读

本报记者周林

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

日前,市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其中,《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从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保障项目顺利施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六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方向,超前谋划一批网络型、数字型、城市、农业农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聚焦25个重点产业链和46个特色产业集群,持续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动态完善投资项目库,夯实项目支撑,将年度投资计划全部落实细化到具体项目。年内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70个以上。

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各县(市、区)组成工作专班,落实点对点为项目提供“保姆式”代办审批服务要求。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指导项目单位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在线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相关微信服务号等网络平台,进行有关投资审批事项在线申报。市、县审批部门在线审批,备案项目信息在线打印。对需评审的项目,第三方机构开展线上评审。推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对项目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行政审批事项先行受理。申请人在补齐补正全部材料后,由审批机关颁发相关批文、证照。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市、县建立重点项目环保正面清单台账,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全过程“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对能耗强度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5年目标值,以下同)的新建项目(“两高”项目除外),不受能耗增量指标限制。对能耗强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新建项目,所需能耗计入“十四五”能耗增量。超出市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后实行等(减)量替代。

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相关中央资金申报指引》,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支持。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及早做好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等新增领域专项债券项目筛选申报工作。适度超前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力争年内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16亿元以上。

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鼓励实行闭环管理和专用通行证制度。保障项目用工用料和物资需求。以县(市、区)为单位,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利用边远和空闲场地统筹建立砂石料储备场库,满足域内建设工地20日以上各项用料需求。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落实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准入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推动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获取合理投资收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