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桃子种蔬菜,劳动收获体验与快乐

2022-08-05 09:11:55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现场《“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暑假怎么过?》系列报道之四

摘桃子种蔬菜,劳动收获体验与快乐

9月开学,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的课程。这个暑假,中小学生们在家做家务、学劳动技能等,还参加了各种劳动实践。这不,闫腾宇、潘晟睿就回老家摘桃子体验农活、学钉纽扣、照看弟弟……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文/图

回老家摘桃子 阳台上种蔬菜

9月份,闫腾宇就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前几天,跟着妈妈,他来到信都区会宁镇北良舍村的舅舅家,并在舅舅的桃园摘桃子卖桃子,当了一次“桃农”。

当天,腾宇拿着塑料桶和夹子走进桃园,挑选个大又红的桃子用夹子摘取。起初,夹子操作不熟练,但随着一个个桃子被摘下,他的脸上有了笑容。

“我们家的桃子可甜了,保证您吃了下次还来买……”腾宇在地头的摊位前,学着表姐卖桃子。他首先将摘来的桃子摆放整齐,待顾客前来便忙着推荐。

这两天,腾宇还在家里吃到了他种的青椒,让他体验了丰收的快乐。去年春天,腾宇在妈妈的指导下,在阳台上种了蔬菜,当年小米辣丰收,收获的小米辣晾干,全家吃了半年。今年春天,他将西瓜籽埋进盆里,又让妈妈买来青椒秧栽进花盆,经过浇水施肥,绿油油的西瓜苗破土而出,还长出了瓜蔓,遗憾的是还没结瓜。不过,已长成的青椒皮薄肉厚。“看着全家人吃着自己种的青椒,有着满满的成就感。”腾宇说。

洗衣服、刷碗……还学会了穿针引线钉扣子

潘晟睿跟闫腾宇一样,暑假结束后就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前几天,晟睿半袖衬衣上的扣子脱落,妈妈便让他学钉扣子。妈妈先教他穿针,针孔小、线又软,总是失败,但在妈妈的鼓励下,他终于将线穿过针孔。钉扣子时,他一只手固定扣子,另一只手不听使唤地拿针穿扣子,当针穿过扣子后,线又拽脱了,他就重新开始……一遍遍、一针针,直至将扣子钉好。

这个暑假,晟睿还学会了洗衣服、刷碗。每次吃完饭,他就将碗筷收拾到厨房清洗干净。他不仅自己洗袜子,还学会了刷鞋。“我还给爸爸妈妈刷鞋呢。”晟睿说。

“妈妈照顾弟弟很累,我要减轻妈妈的负担。”晟睿说,他还在家扫地、洗菜,帮妈妈照看九个月大的弟弟。

国家级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邢台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秉忠小学专职副书记马秀芝介绍,今年4月份,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自2022年9月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这个暑假,他们学校也给学生布置了不少实践作业,与父母一起做手工、烹饪一道菜、自己洗衣服等等。

马秀芝说,很多学校给学生留了劳动作业,让孩子学劳动技能,养成爱劳动的习惯,通过劳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从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同时,在劳动技能学习和劳动过程中,培养正确劳动观念,磨砺孩子们的意志和品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