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暑期别样精彩——拒当躺平族 争做追梦人

2022-08-05 09:08:58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申大郅

王燕

乔子瑶

“双减”政策推动下,小学生们在家长的安排下,将暑期过得精彩纷呈。那么,独立自主的大学生或准大学生,面对两个月时间的暑假,又是如何度过的?这个暑期,他们是“躺平”,还是努力给自己的未来增资添彩?

摆摊、实习、做公益……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大学生们拒绝“躺平”,他们正在随着自己的梦想、心愿,安排着自己的假期,为未来的美好而努力。

申大郅:摆摊儿写扇面浓浓文化味儿

蘸墨、落笔,横竖撇捺……短短几笔,刚劲有力的“天道酬勤”四字落于扇面之上。8月2日20时许,在信都区育才路的夜市上,准大学生申大郅正在为顾客书写扇面。折扇、书签、卷轴……一件件书法作品在充满烟火气的夜市里,依然韵味独存,展现着浓浓的文化味儿。

18岁的申大郅是一名准大学生,高考通过书法艺考被河北美术学院的书法学专业录取,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每天练习书法的习惯。高考后,他在网上看到有人摆摊书写对联,便萌生了摆摊的想法,在这个“提笔忘字”的时代,他也希望借此机会宣传书法文化。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将这个暑假“定”在了育才路的夜市上。

带上两张折叠桌、一台照明灯、一个小音响和一些空白的折扇、书签,申大郅每天16时许就前来摆摊,直到23时左右才收摊。说起累不累,他笑着说:“做自己喜欢的、想做的事,是不会觉得累的。”

“如果只是在宣纸上书写,可能会显得比较普通。”申大郅说,他融合中国的扇文化,将扇子与书法结合,同时为了吸引更多同龄人的关注,他还书写手机壳,内容上加入网络流行元素、词语,如“豪横”“安排”等等。

“有路过的书法爱好者会给我指点一二,驻足围观的市民也会给我鼓劲。”申大郅高兴地说,有空闲的小伙伴时不时来为他买晚饭、雪糕、饮料……他和小伙伴们都享受着这一有意思的暑期生活方式。

“通过摆摊,我对书法是越写越喜欢,白天不出摊也会在家练习。”申大郅说,希望以后自己可以做一位书法老师,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燕:公益路上不言累助人为乐献爱心

核对信息、分类入档……8月2日上午,在市公益服务协会的办公室内,大三学子王燕正在忙着整理走访调查信息,这些信息是志愿者们最近走村入户调查走访后整理出来的,她将信息筛查、整理后,为后期资助事宜做好准备。

“其实我早就想参加公益活动了,之前不知道怎样加入。”王燕笑着说,2020年的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母校的“万能墙”上看到有人发布了市公益服务协会的信息,便立即联系了协会负责人。

王燕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是去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奶奶把我当亲孙女一样,看到她的笑容我非常开心。”王燕说,这让她感觉到自己被需要,自己可以帮助别人,随后她便正式成为了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大学生服务队的一员,陆陆续续参加了协会的各项活动。

这个暑假,王燕一回到邢台就到市助学公益协会报到,先后参与了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走访山区困难儿童、敬老爱老等多项公益活动。王燕说:“公益活动让我这个暑假精彩、充实,过得有意义。”

“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他们的需要时,知道了作为青年,我们有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王燕说,协会暑期走访了76户困难家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每次看到孩子们得到资助,她都为他们高兴,为资助者感动。

越深入越热爱,王燕对公益的感觉就是如此。如今,王燕不仅参加单项的公益活动,还加入协会网宣组,通过发布文章、信息,让更多人了解公益、了解市公益服务协会大学生服务队,也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携手将公益的力量传递下去。

乔子瑶:律所实习补短板开启职业规划路

翻看案件、查阅法条……8月2日上午,在信都区一律师事务所,大学生乔子瑶正坐在工位上对照案件判决结果,翻阅着厚厚的法律资料,仔细寻找判决依据。

19岁的乔子瑶是燕山大学法律系的大二学生,今年暑假回家后,为了能将自己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她利用假期时间在律师事务所实习。“当律师一直是我的梦想,尽早地接触这项工作可以让自己更早地发现不足,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乔子瑶说道。

乔子瑶刚到律所实习时,有些不适应,从按部就班的学校生活转换为律所快节奏的工作环境,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和作息,“每天都需要打起一百倍的精神去工作,法律本身就是很严谨的,不能出一点纰漏,更要对客户负责。”经过近一周的时间,跟着律所的哥哥姐姐们认真学习请教,乔子瑶工作起来慢慢变得得心应手。

整理并装订案卷、会见当事人旁听记录、帮助律师查询整理相似案例、收寄上交法院的相关材料……在学校学到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还需要一些生活能力的补充,乔子瑶感觉自己还需更加努力。“许多优秀的律师哥哥姐姐,他们对待事情的热情、认真,以及他们内心拥有的精神财富,是需要我更深地去学习才能获得的。”

乔子瑶家住在经济开发区,每天骑电动车到律所的时间达50分钟,实习生活也很忙碌,但是乔子瑶没喊过累,她感觉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在成长。“能够有机会和这么多优秀律师学习,找到自己的短板,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她说,通过实习,她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会更有目标地去学习,对未来职业规划很有帮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