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入伏 高温“蒸煮”模式开启

2022-07-15 08:40:58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今明多雷阵雨,气温高,空气湿度大

本报讯 明天入伏,也是初伏第一天,从这天开始真正的就要接受“烤验”了。从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本市依然多雷阵雨,气温高、空气湿度较大,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一早,室外凉风习习,比较舒适。由于上空的云层较厚,太阳时而躲在云层后时而钻出,阳光时强时弱。虽然太阳不时被遮挡,但挡不住气温上升的脚步,午后,地面向上冒着热气,有着浓浓的蒸烤感,体感闷热。据实测,昨天市区最高气温33.9℃,白天相对湿度60~80%。

据预报,今明两天,本市依然多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这段时间,下完雨开始蒸,蒸了再接着下,因此,空气湿度比较大,特别是明天夜间到后天,相对湿度在80~90%。

由于降雨局地性较强,明天气温在30℃上下徘徊,今天及周日最高气温或至34℃,但由于相对湿度大,体感闷热难耐。

明天入伏,从这一天开始,本市将进入一年中最热最潮湿的时段。今年三伏共有40天,从7月16日初伏第一天开始,至8月24日末伏最后一天为止。一般来说,三伏中以中伏的平均气温最高,也最难熬。而今年的中伏有20天,因此,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三伏在小暑和大暑节气之间,正值盛夏酷暑,我们即将迎来“桑拿浴”模式的天气。小伙伴们要避免在午后气温最高时段外出,户外活动时务必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如出现中暑症状,要迅速移至阴凉通风处或及时就医。

随着高温“蒸煮”模式的开启,一些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因为在夏季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果在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是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在这些刺激下就可能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大家还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适量喝温热开水,洗热水澡,晚上泡脚,不要怕出汗。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孩子要少饮用雪糕、冰棒等冷饮,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适当开窗透气,以免着凉引发感冒等疾病。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平 通讯员 刘金婷)

具体预报>>>

7月15日白天,多云,西部山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34~35℃。

7月15日夜间,阴天,西部地区有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低气温24~25℃。

7月16日白天,阴有雷阵雨,西部局地中到大雨,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29~31℃。

7月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多云,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21~23℃,最高气温33~34℃。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