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成果 托举幸福生活

2022-07-15 08:35:3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共享发展成果 托举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孙建伟

从探索“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农村养老新模式,到创新托育服务模式;从打造社区健身驿站,到落实“依法带娃”新规;从完善“互联网+认证”服务,到创新基层自治模式……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谱写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变成现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医养一体·两院融合” 农村养老闯出新路

“我和老伴儿在这里住得好,吃得好,饭菜一周内每天都不重样,种类丰富,营养搭配好,可享福了!”日前,在巨鹿县医院福缘居医养中心,74岁的吕朝臣老人说。今年已经是他和老伴儿在福缘居养老院住的第5个年头了。

福缘居医养中心是巨鹿公立医院中设立的首家养老机构,与市第九医院建立医联体,形成“医、养、康、护、宁”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让群众健康养老方便可及。

一张床位,两种服务。我市坚持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农村医养结合新路径、新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群众自愿、市场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养老机构资源优势和医疗机构医疗康复技术优势,推进医疗与养老快速融合。目前全市已有110个医疗机构建成“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62家乡镇卫生院增设了养老服务职能。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在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构建普惠托育体系 创新托育服务模式

日前,南和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与区第一幼儿园托育中心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从宝宝入园开始即为其建立健康档案,落实会诊制度,儿科、中医科等多学科联合,开展预防接种、水疗、膳食营养分析、心理发育评估、中医保健、体格保健等服务,将医疗服务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为婴幼儿提供科学专业的“医育结合”服务。该区其余25家托育机构也陆续与该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签订“医育结合”合作协议,为全市创新托育服务起到引领作用。

如何更好地促进婴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市着眼生育政策落实,从高位推动、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恒大洪恩、佳诺国际托育中心建设了10家品牌托育机构,100家幼儿园开展2—3岁婴幼儿托班服务,建成社区托育机构87家,医院、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托育机构20家。探索形成医育结合、教养融合、机构互助等多种托育服务方式,不断满足群众对养育照护服务的需求。

“静默认证”刷新体验 无声服务温暖人心

“以前,要举着当天的报纸拍照,才能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现在通过大数据就能认证,方便多了。”邢台电缆厂退休工人李先生说。今年他乘坐过火车,市人社局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视同认证,给李先生省去了不少麻烦。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我市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服务模式,通过人社、民政、交通、医保、银行等多部门数据共享,实现“静默认证”。共提取共享数据3万余条,近2万名待遇领取人员在零感知、免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认证,推动认证方式由“自证”变“数证”。今年,我市被省人社厅列为全省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试点市。

落实“依法带娃”新规 助力未成年人教育

日前,平乡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联合“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走进寻召乡,开展“关爱未成年,我们在一起”法治宣讲活动,预防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这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各地都不断举行。

家庭教育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我国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临西县采取“未检+N”模式,整合资源、多方协作,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已制发10份督促监护令。威县检察院制作家庭教育指导方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帮助失足少年“重启”人生。

打造社区健身驿站 科技赋能全民健身

这些日子,信都区居民于先生晨练有了新去处,离他家不远的海德花园小区金力豪智能健身驿站营业后,他在那里办了月卡“尝鲜”。他说:“没有时间限制,随时可以去,各种健身设备都能用,遇到没用过的项目,手机扫码就可以学习使用方法,方便快捷。”

这是我市推动24小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市通过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合作共赢”发展模式,打破产学研用分割、资源分散、服务管理薄弱的体制机制,针对群众健身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升级趋势,大力发展社区智能健身驿站,2021年成为全省发展智能体育健身唯一试点城市。

据统计,目前市区已有10家24小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投入使用,接待健身爱好者员20万余人次以上,50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

勇于创新基层自治 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日前,在邢台经济开发区金宏社区的会议室里,社区党支部正联合物业和业委会的代表,就皓顺壹号院小区内“儿童游乐场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协商解决。最终,大家商定了在儿童游乐场周边设立围栏并限时游玩,困扰居民多日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我市不断发展和丰富村级议事协商实践的内涵,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升乡村和社区治理水平,构建“事情共商、难题共解、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文明共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在信都区,农村地区广泛推行“四方会谈、五步议事”协商机制,构建起民主决策、民主自治的农村治理体系,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即:由村民代表推选出若干名政治觉悟高、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老干部代表、乡贤代表作为议事会成员,组成议事协商会,构成“四方会谈”组织体系,搭建起村“两委”和党员、村民代表之间的协商共治桥梁,民主协商解决村民事务和群众诉求,实现民议、民决、民办。在具体工作中,按照收集意见、确定议题、会议协商、执行结果、监督反馈“五步议事”流程,及时、全面、民主解决村庄发展、民生实事、环境卫生等事项,做到发现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主动。

2021年12月,羊范镇祁村还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交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