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纪行之——宁晋县纪昌庄镇 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2-06-27 08:47:38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银杏嫩芽娇嫩欲滴,桃园鲜果挂满枝头,2K西瓜瓜香四溢……

行走在生态农业之乡纪昌庄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五彩农业”的华美画卷,奏响了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时代强音。

纪昌庄镇,这座地处宁晋县最东部,位于石、邢、衡三市交界处的乡镇,镇域面积59.31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耕地6.6万亩。近年来,该镇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实现“产业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标,紧紧围绕“五大振兴”做文章,描绘出充满希望的发展蓝图。

如今,纪昌庄镇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沙沙 文/图

党建引领——

写就担当新作为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纪昌庄镇以党建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纪昌庄镇党委书记闫川说。该镇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于2021年底实现了“撤乡设镇”,迈出了乡村振兴建设的关键一步,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该镇实施党建“五大工程”建设。

——“红工程”,在所辖村域打造“红色精神主题游园”“红色街道”,现已建成了15个党建主题游园。

——“云工程”,创建流动党员“云支部”,实现“离镇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廉工程”,推进了廉洁课堂、红廉教育、非公企业党支部牵手企业共廉、农村廉洁教育基地,全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工作。该镇还将建设廉洁教育基地,预计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阵地工程”,成立纪昌庄镇委党校,开办党务培训班、云课堂和年轻干部孵化班等,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理论水平,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发展工程”,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农村“三资”专项整治结合推进。

党建引领还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该镇于2010年成立红色慈善会,是县内第一家乡镇级慈善机构。该慈善会共有党员初创会员160余名,共募集资金250余万元,全部都用在了村民需要和镇域发展的“刀刃”上。

开展“迎六一暖童心”活动11次,救助特困孤儿120余名,“优秀学子座谈会”活动11次,捐赠国学书籍2550册;慰问救助贫困户1200余人次;开展“暖冬行动”活动,慰问孤寡老弱户180户……

今年还谋划的纪昌庄中心学校标准化操场项目,总投资200万元,预计8月底建设完成,为师生提供优质体育活动场所,助力教育振兴。

纪昌庄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让党员干部“当家带路”,让好制度“落地生根”,让群众“共享红利”。

产业振兴——

“五彩农业”书写振兴华章

农业强不强、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成色和质量。

“作为一个农业乡镇,纪昌庄镇始终在农业产业化、集群化、科技化、现代化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闫川说。

大棚300亩、水蜜桃200亩、红薯育苗及种植基地800亩……如今,在纪昌庄镇希望的田野上,“五彩农业”正在积蓄向上生长的力量,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该镇依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立“经济组织+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培育了五彩农业龙头8家,示范带动全镇从事特色种植、特种养殖达到50余家,形成了“五彩农业”华丽绽放,实现互利共赢、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纪昌庄镇思农伟业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社员+公司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研发生产了银杏面、蔬菜面、灵芝面等特色面条;思农伟业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计划扩建生产车间2座,并建设立体式智能化粮食云仓,可以收储周边近万亩田地的粮食,每年增加收入近百万元;讲理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造高标准立体大棚发展设施农业,今年重点推出的2K西瓜,重2公斤左右,亩均产量5000斤;河北王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红薯苗的培育、种植、销售、储存于一体的链条式生产模式,年产值可达到1200万元,带动老百姓就业200多人;宁晋县翔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近400亩,种植多样新品种鲜桃,今年还推广了大棚种植,实现全季节种植;康都集团银杏种植基地,以银杏采叶园和中药材种植为基础,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成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样板;百尺口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种植阳光玫瑰200亩,采用大棚种植技术提高葡萄产量和含糖度,预计产值达到1000万元。

“纪昌庄镇将以‘万亩双金’(地上金色银杏和地下金色黄芩)为抓手,发展‘双万亩’中药材种植,争创国家级优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同时,创建‘纪昌银杏’‘纪昌黄芩’两个区域品牌,争创纪昌中药材种植地理标志。”闫川说。

下一步,纪昌庄镇将乘着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在“五彩农业”上做好文章,在“银杏小镇”上下足功夫,将“纪昌庄镇”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

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宜居乡村

走进纪昌庄镇,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鲜亮醒目的文化墙、随处可见的小花园……一场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在这里悄然进行。

谁能想到,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还被戏称为“南泥湾北戴河”的纪昌庄镇如今大变样,“脏乱差”变成了“绿净美”,“泥巴桥”变成了“水泥路”。

去年7月,该镇开展了大力度的环境卫生整治“五清”活动,努力提升镇村生活水平。先后硬化、绿化、美化村庄街道32条、1500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72处,建设小三园55处,“三园建设”全县第一。完成了讲理村至339国道的拓宽改造,打通了域内南北大动脉。

倾力打造的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小游园,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该镇还依托乡村特色风貌,深挖历史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焕发文化新气象。

以编辑村史村志契机,深入挖掘明朝监察御史蔡叆、清朝武榜眼刘英杰的故事,在百尺口村选取旧址,计划建设“蔡叆御使纪念馆”和“刘英杰榜眼纪念馆”,打造“宁晋东部历史文化名乡”;突出廉政文化亮点,西林子村自1962年实施村集体支出和收入公开以来,所有帐卷完整保存,以此为依托,建设以“村务公开”为主题的廉洁教育基地;突出红色教育,纪昌庄是革命老区,建有全县仅有的烈士陵园,安葬烈士112名,今年对烈士陵园进行了保护性修缮,谋划打造宁晋东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并在纪昌庄村建设平原烈火文化街,将红色文化进行传承。

下一步,纪昌庄镇将以“六新改革走新路、三年工作一年干、发力赶超开新局”为目标,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大力发展“五彩农业”的同时,深挖文化基因,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