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2-06-23 09:29:21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乡村振兴纪行之—— 信都区南石门镇南先贤村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尹丽芳文/图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敞、笔直的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一棵棵核桃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站在街道上,看到一排排绿化带,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鲜亮醒目;一个个农家人,勤劳耕作……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让人神往!

“这条路是连接几个村的重要枢纽,接送孩子都需要从这里经过,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废弃坑塘,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过去,一到夏天,蝇蚊成群,臭气熏天,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寸步难行,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周边群众生活。我们经过整治,打算在这里种荷花,春天看叶、夏天赏荷,秋冬采藕!”在污水处理厂旁,南先贤村党支部书记豆建朋说,南先贤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到首位,把老百姓的事儿放到心坎儿上,做优公共服务、弘扬文化特色、统领产业振兴,建强战斗堡垒,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有深度、力度、广度、宽度,提升乡村振兴的温度。

—党建引领—

“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

“我们坚持每月走访一次脱贫户、边缘户,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经济收入,生活条件等问题,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其发家致富。”豆建朋说,该村党委班子成员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和工作制度,根据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各项工作。

南先贤村两委班子成员注重学习,深化认识,做到每季度专题学习一次,在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入户走访工作制度,深入到户了解情况、掌握问题,坚持做到每月走访农户工作;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独居、伤残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强化生活保障、探望照料等服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发现进步青年,发展党员好苗子,把好“入口关”,由吸收“听话型”向吸收“创业型”转变,截至目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推进党建工作。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当中来。现有党员39人,预备党员1人。

2021年,该村积极筹建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为村民活动、娱乐提供便利。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党建引领,村里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为出发点,用心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呼声,力争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环境整治—

全力打造宜居新环境

民生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情况。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豆建朋和两委班子成员的脑海中,为此,该村采取

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通过环境整治,为乡亲们打造美丽宜居的新生活环境:清理街道,对村容村貌进行卫生整理,加大村内环境的治理力度,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完成改厕任务,全村现有水冲式厕所209座,公厕7个;村北筹建污水处理站,从而彻底改变“脏、乱、差”和污水乱排状况,为村民创建一个清洁、干净、方便的生活环境;赶在汛期来临之前清理下水道800米,做好应急措施,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安排防火队员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在2021年发现火情3处,都已进行及时扑救;两委班子利用网格分区,对全村416户逐户排查和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卡口,24小时专人值班,全村定期消杀,不间断广播防疫防控新闻知识。

每当夜幕降临,乡亲们吃完晚饭,纷纷走出家门,到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集合,或在动感的音乐中跳起广场舞,或三三两两凑到一起闲话家常,或开开心心扭起了大秧歌,好不热闹。“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家里装了水侧,外面有公厕,空闲时,老哥几个到文化广场杀盘棋,唠会儿嗑,甭提多高兴了。”村民李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乡村振兴—

让乡亲腰包“鼓”起来

“我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来服装厂上班,在这里,都是三里五乡的乡亲,很合脾气,大家一起唠嗑,一起吃饭,非常开心,我们不出门,不耽误家里的事就把钱挣了,这多亏了村委领导们穿针引线,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工作地方。”正在忙着裁衣服的张大姐开心地说。

“出去工作顾不了孩子,顾孩子出不了门,为了帮助这个群体增收,我们积极想办法,招商引资这个服装厂,把大队院腾出来做厂房,让商家满意,让村里的妇女足不出户,有个挣钱的门路。”豆建朋说,这个服装厂目前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根据自身情况,可以拿到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

“我们村南征地110亩,按计划已分批逐步签订完毕,我们南先贤村历史悠久,有很多值得我们发现和挖掘的价值。”豆建朋说,他和两委班子成员每天想的都是,如何念好“绿色经”,吃好“生态饭”,让他们南先贤村在产业振兴中,更加富裕。

如今的南先贤村,道路更加宽敞通畅,庭院更加美观整洁,群众收入不断攀升,人居环境更加宜居。经过整治,“整”出了农村新美景,“治”出了村民新生活,一场美丽乡村和文明生活方式的精彩蝶变,在悄然进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