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汽车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2022-06-27 08:36:43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首批上市的新能源重卡,创造了全国第一辆液氢燃料电池重卡、全省第一辆纯电动重卡、全省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三项第一”——

长征汽车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本报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王聚芬 张同

6月24日,位于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新能源重卡汽车上市仪式。当日,长征汽车首批下线的30台新能源重卡分别交付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和唐山曹妃甸兴瀚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使用。此举标志着长征汽车在长城汽车赋能下全面开启新能源进阶之路,迈上绿色发展新征程。

全面转型 开启绿色新征程

“本次上市发布的新长征1号气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和换电车型具备低能耗、长续航、低自重、强动力的特点,创造了全国第一辆液氢燃料电池重卡、全省第一辆纯电动重卡、全省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三项第一’。”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表示,长征汽车的全面转型,是邢台、保定两地政府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又一成果显现。

据了解,2021年5月10日,长征汽车和长城控股开启战略合作,探索商用车发展新模式。同年11月15日,长征汽车正式成为长城控股旗下如果科技(邢台)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2年初,长征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具备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今年5月27日,长征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宣言》,宣布6月5日起,全面停产燃油车,从传统能源转向氢燃料电池、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运输技术路线。

本次上市的长征汽车新能源首款产品——1号重卡是针对港口、矿山、钢铁、电力、重工业等短途倒运运输场景定制开发的新能源重卡产品,支持电动、氢能等技术路线,可有效满足用户的高效运输需求。

聚焦新能源 注入科技新动能

“刚刚,我驾驶的这辆车,是我们最新研发的液氢燃料电池牵引车。”长征品牌商品总监周俊锋在新品推介时说,液氢不仅零排放,而且续航里程、动力表现等方面都可媲美传统能源。目前,长征汽车在液氢领域的技术水平、产业生态完善程度已处于行业头部位置。

在“双碳”目标和电动化发展日趋深入的背景下,停产纯燃油车向新能源赛道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注入科技动能的长征汽车独有的电池保温技术,让重卡产品冬季续航里程几乎不降低,再搭配3分钟换电,50分钟充电80%的高效补能能力,可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全面提升运输效率。

记者了解到,仅上市仪式当天,长征汽车就与钢铁、能源、化工、物流等领域多家龙头企业现场签约,收获了3年20000台的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年度大单。

“现阶段,企业可满足月产1000台新能源产品的需求,涵盖牵引车系列、工程车系列、环卫车系列及城市物流车等新能源产品。”周俊锋说,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推出针对城建渣土、市政环卫、城市配送等场景的全系新能源产品。

龙头带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重振邢台汽车产业,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梦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将信都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作为全市特色产业集群给予大力支持,并出台了系列配套支持政策。

“一个‘龙头’可以带动整条‘龙身’。”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表示,信都区将全力以赴建设以长征汽车为龙头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激活区域绿色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信都区把振兴“两汽一拖”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项目服务专班,强化包联、协调、服务,持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整合现有汽车制造企业资源,带动汽车零部件及汽车贸易服务等产业发展,加速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战略支撑产业。

同时,围绕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信都区全力打造运营成本低、生产效率高、行业领先的绿色智能标杆商用车产业园,包含“重卡、轻卡、研发、零部件”四大区域。聚焦绿色低碳、数据颗粒化、链接用户及市场,将汽车制造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充分融合,通过“产品+数据+内容+服务”打造全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模式,实现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质量、智能管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