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令人堪忧,维护周期无人晓

2022-05-20 09:26:26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自动售水机进小区水质安全引关注》系列报道

“遇到刮风、下雨、扬沙天气,小区院内的自动售水机肯定会进去脏东西,也没见有人来清理过。”近日,信都区金华书苑小区居民高女士向记者反映,家门口的自动售水机,24小时随用随取,但清洁维护和卫生状况让人担忧。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英

现状:自动售水机“遍地开花”

高女士是金华书苑小区自动售水机的老用户,因为售水机在家门口,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她特意办理了一张水卡。

“平时我们家都是喝这台自动售水机里的水。”高女士说,相对于每桶13元的桶装纯净水的价格,这种水接满一大桶仅要三四元,口感不错,价格经济实惠。

自动售水机方便快捷,受到不少居民的欢迎。在南园路附近一小区的自动售水机前,市民张先生正在取水,“大约两三天一桶,投币刷卡都可以。”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位于冶金路、中华大街、钢铁路上的多个居民区发现,几乎每个小区里均有自动售水机的身影。有的小区内安装了一台,有的竟然安装了五六台,有的自动售水机安装在墙角,有的则安装在车棚附近。不仅如此,在不少商业街道自动售水机也是“遍地开花”。

担忧:维护周期无人知晓

“用水壶烧自来水,可能没几天壶底就有一层水垢。而自动售水机里的水没有水垢。”高女士说,可小区自动售水机柜门可以随便打开,加上总有居民忘记关门,里面有不少脏东西,卫生和维护状况让她担忧。

记者在高女士所在的小区发现,这台售水机的使用率特别高,前来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售水机机身两侧印有商家广告,机身正面上方醒目位置张贴着“办理水卡”等相关信息,接水处柜门敞开,内侧有不少水渍和锈迹,接水口任何人都能触摸。在自动售水机周边,塑料袋、纸屑、树叶散落,存在卫生隐患。

这些自动售水机如何维护,制出的饮用水水质咋样?“时好时不好,水质不稳定。”采访中,有居民表示,根据口感判断,感觉时好时坏,差别较大。

为了解自动售水机的维护情况,记者以购买水卡的名义拨通了销售员电话。“120元可以办理150元的水卡,一直都是这个价钱,基本就是一元一桶水。只要需要,可尽快送卡上门。”该销售人员说,她们只负责售水卡,不负责日常维护。

“很少见有工作人员来清理维护,维护周期无人知晓,水质安不安全,我心里也没底。”冶金生活区居民陈先生也对售水机维护提出质疑。

商家:根据用水量更换滤芯

“可能两到三个月更换一次滤芯,具体情况也不清楚。”在冶金生活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售水机进入小区前需要提供注册证明和检测证明。但是,对于售水机的安装、维护、消毒、检测,均不属于物业管理范围,都是负责安装的人员进行管理。

如何保证自动售水机的卫生,经营单位日常又是如何进行维护和清理的?根据自动售水机上留的加盟热线,记者联系了一家售水机厂家。“我们会根据用水量的多少来更换滤芯,用水量大就更换频繁些。”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从自动售水机里出来的水,是通过各种过滤器净化的,运用膜处理技术净水,而且有相关人员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自动售水机的水质究竟如何?设备质量和维护是否安全达标,相关部门如何进行监管?“牛报热线”专栏记者将对此进行持续关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