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通到俺家门口”

2022-05-20 09:01:35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黄再生通讯员任付珍

前不久,信都区西黄村镇西川口村57岁的王清香要来市区照看孙女。王清香在村口坐上了公交车,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市区儿子的家。“公交车通到家门口,真方便啊!”她高兴地说。

西川口村位于川口水库上游,共有166口人,是1963年水库搬迁移民村,村庄背靠自然风光优美的凤凰山,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林果业、大棚粮蔬种植和外出打工。过去,这里是有名的“闷葫芦”地带,北距邢和路5公里,南距邢左路7公里,有一条乡道离村最近也不具备通行客车的条件,人们需要外出,都得步行或者到5公里外的西黄村镇坐公交车,山上的酸枣、板栗、核桃的价格也比其他村便宜。2015年引资千万元建设的景梅山风景区也因交通闭塞而显得格外萧条,交通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8年5月,抗大路动工了,凿山、填方、建桥、筑坝……2000多名建设者艰苦奋战120天,从西川口村经过的最美抗大路胜利竣工了,横穿西南的莲湖路也竣工了,并且通了公交车,方便了沿途群众出行。西川口村以及附近的贾沟、东川口咀子等村群众都和王清香一样,是抗大路的最大受益者。

公路通,百业兴。昔日的山区“闷葫芦”突然间变得四通八达,邢台至九龙峡景区公交车和邢襄古镇公交车川流不息。

抗大路的开通,也带动了沿途经济发展。景梅山景区也迎来众多游客,投资也起劲了,旅游逐渐热起来。当地农产品销售增值,农家美食红火,群众也围绕发展旅游做起了各种生意,有的还进行特色种植,供游客观光旅游采摘。群众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仅西川口村,近年来就有21户年轻家庭添置了轿车或面包车。目前,西川口还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资1700万元,建成河北福逸大棚粮蔬种植项目,目前已有20个大棚投入生产,40个大棚正在建设中,西川口村每年的集体收入可增加12万元。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