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开群众致富

2022-05-18 08:50:38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玫瑰花开群众致富

本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李三虎

“我们正在加紧准备‘520’的红玫瑰花,现在市场需求量很大,产品供不应求。我们种植的玫瑰花现在已经成功打入郑州、济南、石家庄等省会城市的鲜花市场。”日前,宁晋县四芝兰镇邸亮庄村玫瑰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解士伟高兴地说。

今年38岁的解士伟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后生,中学毕业后开始打工,后受做鲜花批发生意的表哥影响,到昆明花卉基地学习了2年玫瑰花种植技术。

近年来,宁晋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在外人员回乡创业。为了改变父辈们“种地+打工”的传统致富方式,解士伟果断下定决心,回乡发展玫瑰花种植业。

然而,有了好的想法,发展玫瑰花种植所需的土地问题又摆在了眼前。正在解士伟发愁时,镇村相关领导上门服务,经过村委会多方协调,帮助他在家乡流转了25亩土地。他自筹40万元资金建成5个玫瑰花大棚。县农业农村局、镇农办技术人员也实时提供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更是让他吃上了定心丸。

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具备,解士伟甩开膀子,加班加点加快建设。目前,该基地共引进了红玫瑰卡罗拉、粉玫瑰戴安娜等优质品种,年产玫瑰花10万余枝,亩产收益可达万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解士伟通过基地还带动周边村庄50多名群众就业,每月人均增收2000多元。在他的鼓励下,一些学习掌握玫瑰花种植技术的群众也准备单干,共同创业致富。

初夏五月,花开正好。解士伟的玫瑰种植基地近万株“卡罗拉”玫瑰迎来收获季。基地大棚内,玫瑰花朵大而饱满,不时飘来阵阵清香,当地村民穿梭在花海之中,忙着采摘、搬运。

“下一步,我们将以玫瑰花种植基地为样板,鼓励群众发展玫瑰花特色产业,将我们村打造成集鲜花种植、花卉观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邸亮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勇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宁晋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积极引导“美丽经济”发展,形成了四芝兰镇玫瑰种植、北河庄镇金丝皇菊加工、大曹庄镇樱桃采摘、纪昌庄镇银杏观光与深加工等农村特色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赋能实现乡村振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