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发布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2022-04-28 08:32:18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平均降水量370~470毫米

较常年同期312.8毫米偏多2~5成 较去年同期513.6毫米偏少1~3成

4月27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日前,该局发布本市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显示,预计今年汛期(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为370~470毫米。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迪

5月份降雨量略偏少

今年1月1日—4月2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3毫米,较常年同期的40.2毫米偏少4成,较去年同期的51.0毫米偏少近6成。各县(市、区)降水量为14.5毫米(邢台皇寺)~39.8毫米(临西);全市平均气温为6.0℃,较常年同期的5.2℃偏高0.8℃。

其中,4月1—2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1毫米,较常年同期的21.8毫米偏少7成,较去年同期的7.9毫米偏少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16.6℃,较常年同期的14.6℃偏高2℃。

预计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的41.3毫米略偏少,为40毫米左右,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的21.2℃偏高1℃左右,为22℃左右。

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5成

预计今年汛期(6—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的312.8毫米偏多2~5成,为370~470毫米,较去年同期的513.6毫米偏少1~3成。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多雨时段主要出现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的26.3℃偏高0.5~1℃,为27~28℃。高温时段主要出现在6月到7月中旬,高温日数接近常年。

根据汛期气候的预测情况,预计今年气象灾害整体年景一般到偏差,汛期可能发生阶段性强降水和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强对流、阶段性高温等气象灾害。

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气象局有关专家建议,西部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可能性大,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预测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频繁,相关部门需采取措施降低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影响。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局地强降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极端性更强,需做好中小河流的防汛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6月到7月中旬有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过程的可能,需及时做好防暑和电力调度工作。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影响气候预测的关键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研判,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