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强化扬尘防治

2022-04-20 11:17:59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市政维护中心

多举措强化扬尘防治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政维护管理中心获悉,为有效抑制扬尘污染,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该中心积极发挥职能监管作用,坚持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近期重点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工程、线性工程施工扬尘管控、城市道路降尘监测点管控和裸露地表地面整治进行综合治理,监管督促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八必须八严禁”标准,确保完成承担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任务。

据了解,在防治过程中,该中心强化管线抢修、维修等小型施工场地的监管。要求施工现场安排专人负责,裸露作业面部位要及时固化或用防尘网覆盖,对停止施工且路面未恢复原貌的工地必须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降尘措施。加大市政工程施工监管,要求严格按照冲洗设施、现场硬化及覆盖、垃圾及渣土清运、洒水和保洁等标准进行作业施工。在非道路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要求各地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登记,严禁管辖工地使用超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在裸露地面扬尘治理上,按照“应硬化尽硬化、应绿化尽绿化”的原则对管辖范围道路两侧的空白裸露土地进行不定时排查整治,制定了整修计划,及时修复破损的便道和路面。

同时,进一步加大城市道路降尘监测点督导工作。按照管控责任分工要求,该中心加强城市道路降尘监测点位的精细化监管,确保降尘数值达到要求。

该中心紧盯重点时期空气质量保障目标,全面落实攻坚措施、管控措施、应急强化措施,除应急抢险需要和重点工程外,施工工地、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采取措施防止二次扬尘。联防联查巡查小组打造24小时“不打烊”巡查机制,对市管街道的施工点位、市政设施进行巡查,现场督办扬尘治理措施及落实情况。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中兴大街、冶金南路、钢铁路等施工工地督促覆盖30余处;督促泉南大街、兴隆大道土石方作业等25处施工工地加强抑尘措施;对万城新天地等城市降尘监测点周边积尘进行清洁15次。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燕

通讯员 张孝宸 路志虎)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