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襄巾帼斗志扬 齐心逐梦谱新篇

2022-03-08 09:37:35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邢襄巾帼斗志扬 齐心逐梦谱新篇

——写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

本报通讯员 张柳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在这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一年来,邢台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保三争二拼第一”的昂扬姿态投身妇女儿童发展,在乡村振兴战场、高质量赶超发展阵地……一个个时代舞台写下了精彩篇章,凸显着“她力量”,展现着新作为,被国务院妇儿工委授予“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思想”铸魂:汇聚巾帼心,画好同心圆

着力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中打响“妇”字品牌,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大宣讲活动346场,“抗大号”大篷车、“小马扎”巾帼宣讲团、家庭议事厅活跃在邢襄大街小巷,受众人群达27000余人。在邢襄女性微信公众号开办“邢襄女儿学党史”“百名邢襄女性讲述百个巾帼故事”两个专栏,推送党史信息103期。在全国、省、市主流媒体刊登各类稿件300余篇,在《邢台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简报4篇,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到实处,把党的主张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激励广大妇女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用奋斗创造出彩人生。

全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将全市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作为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的有力抓手,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利契机,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全市5342个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首次实现村(社区)“两委”中100%有女性,其中女性支部书记达到317人,实现一肩挑;妇联主席进村、社区“两委”比例较上届分别提高78.44%和63.34%。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妇联主席沈跃跃到我省调研期间召开妇女工作座谈会,我市2名基层执委作为代表参会并获得高度评价。同时,在四新组织建妇联586个,吸收团体会员337个,联系社会组织289个,机关事业单位改建妇联331个,开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妇联组织群体6000余个,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让广大妇女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得到及时帮助,把妇联当作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地方。

“家文明”强基:奉献巾帼力,彰显巾帼美

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邢台市妇联把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县级以上各类最美家庭10万户,成功推荐省级53户、全国28户。

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线,组织系列红色家风主题活动,6000多个家庭参与其中,培育和传播优良家风文化,让家庭这个重要的社会细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全省首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暨家庭教育促进法培训班”;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目前在册讲师1639人;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及家长学校全面铺开,社区和农村建设率分别达到100%和85.7%;开办《爱子有方》电视广播专栏,以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更加精准的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妇联领导称赞市妇联的家庭教育工作打造了“邢台标杆”,值得在全省复制推广。

“高质量”领航:激扬巾帼志,争创巾帼功

持续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厚植“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适应妇女工作新形势新需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三项工程”,创建美丽庭院61884个,精品庭院29928个,达到省定目标的176.8%;并深化内涵、拓展外延,积极推选各类特色小院110个,有力撬动美丽经济的强引擎,把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打造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乡村振兴精品工程。承办了河北省美丽庭院示范创建观摩推进会,省妇联领导对邢台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50多次对此项工作进行报道,市委书记钱三雄对此项工作先后做出2次表扬性批示。

深化巾帼家政创业创新行动。2021年“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工作被确定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又被确定为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市妇联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充分发挥巾帼家政服务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全省率先召开家政创业创新能力培训班,建立29个巾帼家政示范基地,争取联合培训资金187万元,组织家政培训160余场,培训妇女1.3万余人次,达到省定目标(8000人)162.5%,带动妇女就业5000余人次,把民生实事办到了妇女群众心坎上。在河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进会上,市妇联作为典型进行交流发言。

“办实事”暖心:厚植巾帼情,续写巾帼红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防范化解风险与做好依法维权和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业化,实现县、乡两级婚调委全覆盖,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专业人民调解室(站)1086个,调解案件1500余件,涌现出宁晋县“李彦茹”“孙翠巧”,信都区“李洪英”等一批工作扎实、口碑响亮、社会效果好的市级优秀个人品牌调解室,切实维护了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撑起了一片天。开展“木兰有约”普法宣传活动425场次,增强了广大女性的知法、守法、用法和自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争取救助资金187.44万元,救助我市低保“两癌”患病妇女133人、困境儿童84人,资助68名困境女童完成学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妇联组织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作用,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

百舸争流千帆进,阔步高歌新征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的突破之年。新的一年,市妇联将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找准自己跑道,以“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争先意识,推动妇联工作稳中有进、日就月将,切实为全市妇女儿童家庭谋福祉促发展,全力打造“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巾帼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