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2-03-06 14:18:49 星期日  来源:邢台发布

3月6日上午,清河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县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通报,2022年3月5日0-24时,清河县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轻型。目前,这4例确诊病例正在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该县已对追踪到的密接、次密接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序进行。

会上,清河县教育局、清河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一、从3月5日县新冠肺炎疫情通报情况得知,清河县出现了学生病例。当前,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清河县将学生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强化寄宿制学校全封闭化管理。全县共有寄宿制中小学45所(含部分寄宿制学校10所),目前寄宿制学校在校师生58245人。3月2日以来,我县接到邯郸市推送的协查信息后,立即启动停课应急处置,在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不得离校,其他未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不得返校,严格执行“六个一律”。

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全县中小学春季开学前7日和48小时内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春季开学后,对在校教职工和学生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人,全覆盖,已经进行了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并按相关医疗流程至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强化重点学校管控。做好师生校内管控,一是每天利用微信、钉钉等形式,反复强调在校师生不许出校、校外师生不许进校。二是再次强调寄宿制学校一律停课,在校师生一律在宿舍内健康检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校内不扩散、风险不外溢。三是县教育局对重点学校分别安排了两名骨干力量实行定点监督、24小时值守,并成立了督查专组,加大督导检查,确保停课要求落实到位,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摸清重点人员底数。结合流调部门,逐一筛查。并严格落实校长、教师包联责任制,强化重点人员包联,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消毒消杀。建立消毒消杀台账,各学校每天对教室、宿舍、餐厅、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室内外场所进行4次消杀,并落实外环境消杀,总消杀面积达2百余万平方米,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二、清河县医院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保障疫情防控与群众正常就诊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严格执行院感防控政策。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在医院大门口设置预检分诊,对来院就诊患者严格执行测温、扫码、询问旅居史及健康情况;在门诊大厅、住院部一楼大厅、急诊室入口处再行设置预检分诊进行红外测温,确保不漏一人。住院部一楼专人值守,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护制度。

严格规范隔离病区流程。传染病区设置发热门诊、感染科、收费处、检验科、医学影像科、药房等建设配套工程。按照建设规范要求,主体布置发热门诊、结核门诊和肠道门诊,三个门诊分设独立的出口,减少不同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并设置单独的住院出入口及医护出入口,严格按照传染病区的三区两通道进行布局。传染病区按照规定与院区采取硬隔离措施。同时严格按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管理规范》文件要求配备独立新风系统、具备自然通风条件。配备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仪、电动吸引器、叩击式振动排痰机、纤支镜主机、台式血气分析仪、除颤仪等必备设备。

严抓管理确保医护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分别进行了三场全院职工的防护及消毒培训,对传染病区接班医务人员进行病区流程介绍、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毒的培训及演练,有效保障了病人及医务人员的生命及环境安全。严格按照消毒器械及消毒液配制浓度和使用范围的要求进行病室及诊疗室等区域的环境及物表的消毒,使消毒流程标准化,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患者就医及诊疗环境的安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