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碳为宝”构建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

2022-03-04 08:52:16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内丘建滔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开工,投产后相当于新增近万亩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变碳为宝”构建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石晓鹏)近日,在内丘县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原焦化生产装置场地内,钩机、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我们正在建设的年回收二氧化碳20万吨的碳捕集及利用项目,使用清华大学化学吸收法专利技术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捕集率高达90%以上。”公司总经理尹征说。据悉,建滔是清华大学该项科研成果的首个转化实践基地,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在全国进行示范推广。

该项目可将建滔现有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捕集后进行资源化利用,进入回收装置生产出来的一氧化碳作为公司产品冰醋酸的主要生产原料,实现“变碳为宝”。项目投产后相当于新增近万亩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此外,每年可为建滔节省二氧化碳外购费用近3000万元。经专家论证,项目在捕集二氧化碳的同时,还协同捕集锅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其他污染物,最终达到污染物近零排放。

据介绍,项目投资2亿元,已被列为市重点项目,正在申报省重点项目。按照既定进度,将于今年10月底前投用试运行。

2020年4月,建滔响应国家关于4.3米焦炉退出焦化工序的要求,积极配合邢台大气环境治理需要,提前8个月科学有序关停了焦化及甲醇生产工序。目前,建滔的主打产品为冰醋酸和苯加氢,捕集的二氧化碳转化成的一氧化碳则是生产冰醋酸的重要原料之一。着眼于该项目“变碳为宝”的广阔前景,建滔正谋划构建醋酸行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冰醋酸——新材料”低碳绿色循环产业链。

“正在建设的碳捕集及利用项目可为冰醋酸生产稳定地提供生产原料,作为河北省唯一规模化冰醋酸生产企业,建滔正在探索以冰醋酸为核心向下游延链、补链、强链。今后,我们可用冰醋酸制成醋酸乙烯,再用醋酸乙烯进一步制作光伏组件用EVA、汽车安全玻璃用PVB夹胶膜等高附加值新材料,最终把醋酸产业链做大做强。”尹征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建滔在壮大醋酸产业链的同时,随之扩大冰醋酸产能。根据测算,届时,该项目本身捕集的二氧化碳量将远不能满足冰醋酸生产的需要,建滔还会回收利用市区周边其他大企业捕集的碳,助力邢台区域实现碳中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