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报名程序

2022-03-03 08:42:48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市人社局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报名程序

扫码即可报名提供“点餐式”服务

本报讯近日,市人社局开通职业技能培训网上报名绿色通道。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同时,培训提供“点餐式”服务,院校或培训机构将主动与报名者对接实施培训。

32个工种任你选择

“市人社局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网上报名开始了!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选择所需工种……”

这是2月下旬,市人社局在官方微信“邢台人社”上发布的一则信息。3月2日,记者扫码进入后发现,报名程序十分便捷,只需按步骤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即可。

同时,报名系统中有多个亮点。首先,明确显示,“劳动者参加培训所需费用全部由国家出资补助,培训不收取劳动者任何费用。”其次,在工种选择上,系统共提供了32个常见工种供报名者选择。如仍没有“心仪”的,还可选“其他”,备注填写意愿工种。

培训提供“点餐式”服务

最大的亮点,则是今年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提供“点餐式”服务。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李会光说,劳动者报名成功后,将有专业机构主动对接,根据个人培训意愿和时间实施培训。

“劳动者通过系统报名后,市人社局将把劳动者的基本信息推送给其户籍所在地(或生活居住地)人社部门。当地人社部门将依据劳动者培训意愿推荐合适的技工院校或培训机构。之后,由院校或培训机构负责联系劳动者本人,约定合适时间,合理安排课程,组织实施培训。”

年内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才20万人次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5.5万人次。通过培训,使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9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人才数量达3.2万人;新增取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登记证书人数2万人。

聚焦邢台25个重点产业链,开展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指导全市54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全面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工作。严格职业资格目录管理,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发挥院校资源优势,依托邢台技师学院牵头,筹建由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同参与的“邢台市蓝领教培联盟”。

同时,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适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广泛开展数字技能、媒体运营、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参训人员的项目选择、市场评估、创业计划等能力。(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 吕会杰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