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2022-02-18 09:28:27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市政府办印发《意见》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籍明泉)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为完善、运转顺畅,国家、省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邢台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对外贸和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力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占全市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积极推动外贸数字化转型。推进新技术在外贸领域应用,运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工具,促进外贸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动的营销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落实跨境电商税收支持政策,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加强优秀海外仓培育,支持海外仓网络建设,到2022年底,建成我市海外仓情况数据库,新增建设至少1家海外仓。高水平建设邢台保税物流中心,2022年底完成场站改造工作,2025年底前完成申请保税物流中心验收工作。

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推动数字化智能技术与传统外贸融合,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加强研发设计、开展智能个性定制化生产、提升品牌价值,鼓励企业、高校、商协会建设孵化机构和创新中心,培育更多新业态市场主体,到2022年底,我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达到400家以上。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推动我市清河羊绒、平乡童车、宁晋电线电缆、宁晋服装、南和宠物食品、内丘毛绒玩具等特色市场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工作,壮大外贸主体队伍,扩大外贸出口规模。

积极推动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到2022年底,至少新增1家海关AEO企业、服务外贸企业总数达到30家以上。支持外贸细分服务平台发展,支持5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外贸细分领域共享创新,深耕垂直市场,走“专精特新”之路;鼓励外贸企业自建独立站,支持专业建站平台机构优化服务。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做好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调研摸底,挖掘培育一批重点企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2022年,每个省级开发区至少培育1家重点企业,力争2025年底前,创成省级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集聚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