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支持企业勇当“单打冠军”

2022-02-18 09:38:53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培育省级单项冠军企业2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家,数量全省第一

我市支持企业勇当“单打冠军”

本报讯(记者周林)日前,位于隆尧的河北三厦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口口铸铁锅经过10多道工序80余道实验检测后,将远渡重洋摆在大洋彼岸的厨房。该公司专注于灰铸铁20年,凭借铸铁搪瓷炊具入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

三厦公司创新发展,离不开我市近年来开展的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我市大力实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强市行动,培育细分行业单项冠军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五或全省第一)2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2家,数量全省第一。

链式集聚让产业生态“根系”更发达。今年,我市出台《邢台市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从46个产业集群中优选13个重点特色产业20个特色产业集群,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培育,构建链式集聚培育冠军新模式。

光伏新能源特色产业是优选13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其中,宁晋县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产业的龙头企业,凭借光伏组件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晶澳‘夺冠’的法宝是持续推动技术创新。”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断提高产品的转换效率,组件功率,保证生产高质高效产品,满足国内外客户对更高效产品的需求,出货量稳居全球领先地位。

对于未来单项冠军的培育,我市已经有了紧密规划:到2025年,特色产业集群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4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50家,省单项冠军企业突破4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突破4家。

我市将从提升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工业设计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以及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发力,构建培育库,健全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构成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营造好适宜冠军生长的产业生态。

同时,我市将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引导企业实施技改升级项目,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促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品层次和档次,打造细分市场单项冠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