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开了新民宿

2022-01-18 09:07:29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明

1月16日,记者来到信都区路罗镇大营村,精巧别致的传统院落,独特新颖的客房布局……一处处荒废多年的老屋如今成为游客休闲打卡精品民宿,屋内沙发、床、桌椅、卫浴等现代化的配套设施齐全,曾经的老屋焕然一新。

“真没想到靠着几间石头房子还能有个收入。”村民郭孟兰说,现在按年收取房租不说,他还向往来的游客销售自家种植的板栗、核桃等农副产品,增加收入。“今年民宿开始正式接待游客,俺家收入还能再翻番。”郭孟兰说。

同村63岁郭文举家的3间石头房也纳入改造范围,开春就正式动工加固提升,凭借荒废多年的“石匠”技艺,郭文举守着家门口就能挣工资,每日工资收入有130元。

“以前村里连片的闲置房破损严重,村居环境也不好,跟现在可大不一样。”大营村党支部书记赵川川介绍,村里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和闲置劳动力,百姓增收渠道相对单一。去年,大营村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宿旅游项目。民宿项目共改造老旧石头房屋100余间,预计可带动50余名本村闲置劳动力通过民宿管理、销售特色商品、卫生保洁等增加收入。

关于民宿发展,赵川川有更多期待:“现在大营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希望下一步能打造更多的民宿群,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的民宿群体验。”

去年,信都区依托良好的山水林自然生态和丰富的旅游、红色文化等资源,推行“宅改+民宿”“宅改+乡村旅游”等模式,引进社会资本1.38亿元,盘活利用闲置农房740余间,发展民宿、农家乐,惠及18个村,打造了小戈廖、大营村等一批示范村,涉及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余元,带动生态采摘、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让闲置资产变成“增收活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