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不打烊 年货放心买买买

2022-01-17 09:08:07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顺丰快递的员工正在分拣包裹

快递超市门口逐渐增多的包裹

提醒:莫信谣传,合理安排网购,轻松过年

虎年春节将至,网购年货开始扎堆。有市民说“听说快递快停了,赶紧买”“今年政策不是说快递不打烊吗?咱们这儿什么情况”……近日,一些市民拨通热线电话询问,春节假期的快递服务是否会停?到底快递公司如何陪大伙儿过春节?对此,记者进行走访,今年春节期间,顺丰、“四通一达”、EMS、极兔等主要快递企业都表示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 郭红玉 通讯员 樊英强文/图

谣言>>>“快递马上要停,赶紧加购”

春节临近,“春节快递停运”的消息,最近在朋友圈传开,部分微商更是发出“春节囤货了,再不囤货快递就停了,春节断档了”等类似信息,让很多人着急下手,忙着采购年货。

“1月8日,我给老爸网购了一堆年货,就是担心快递如果停了,没法给家里买东西。”市民张女士说,春节的问候不能少。市民刘女士打来热线,说她是南方人,今年准备在邢台就地过年,不回老家,但打算为父母“隔空送年货”。“有的说今年快递不打烊的,有说15号就停运了。”刘女士说,准备春节临近的时候再给家里寄点东西,现在很担心快递停了,年货送不到父母身边。

1月13日,记者向市邮政管理部门了解,确定“快递要打烊”的消息为谣传。

部门>>>主流快递“不打烊”成标配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每年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很多快递员会返乡过春节,导致城市中的快递处于季节性的半停滞状态——收发效率变慢,包裹到达延期。

不过,今年春节期间,“四通一达”EMS、极兔等主要快递企业均会提供“春节不打烊”服务。据介绍,随着互联网经济进一步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本市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5亿件,位居全国第47位。行业服务的升级,让更多消费者获利的同时,也对竞争激烈的快递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打烊”成为了快递企业的标配。

春节期间许多快递员坚守岗位,为此,快递公司出台了提升福利待遇的相关政策,顺丰、德邦三倍工资,极兔每日发放200~300元,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提高派费等,以保障节日期间快递员的福利。

企业>>>员工择优留守 假期包裹不滞留

“顺丰春节快递不停运已是常态。”顺丰速运信都区营业部负责人解冲表示,该营业部下辖7个营业网点,春节期间会照常寄送快递。

早在近一个月前,该营业部已经确定了留守员工。解冲说,对于快递春节不打烊,公司有一整套完善的流程,会通过预测客户的快件量以及外面过来的到件量,同步安排相应的值守人员以及车辆,来保证寄送服务的质量。

同时,公司对于留守员工也有不少激励措施,春节期间,三倍工资,除夕送饺子,节后有调休等,在确定留守员工时,名额几乎是瞬间报满。不过,他们会留下平时表现好、素质更高的快递员进行春节值守,保证春节期间保质保量完成快件寄送。

韵达快递邢台地区品牌负责人陈红旺介绍,“春节快递不打烊”主要针对1月30日至2月4日,在此期间,他们会安排留守员工,保障快件不滞留。同时,为留守员工增加派费,增加节日期间收入。

关于寄件价格方面,陈红旺表示,快递费会有所提高,但提高有限。“公司要求首单1公斤内的涨幅不能超过1.5元,超出每公斤涨幅不能超过0.3元。”陈红旺表示,寄件价格不会高得离谱,让消费者都能接受。

另外,他提醒,因为春节假期部分电商会放假,预计春节假期包裹投递量会减少,因此每天的包裹派送频次可能会有所降低,这会导致部分包裹的到件时间较平时慢上几个小时。如果春节期间到件量较大,公司会及时做出调整,公司有比较完善的应急机制,不会出现包裹长时间滞留的情况。

记者走访了菜鸟驿站的部分门店,泉南大街一门店负责人介绍,公司没有硬性要求必须开门,但她会坚持“只要快递公司派件,我就会开门收件、方便居民取件。”南园街一家快递超市的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可能会休息一两天,但不会太久,基本可以保障快件的收发。“门口都留有电话,需要取件的可以打电话。”该负责人说。

提醒>>>合理安排网购 轻轻松松过年

虽然众多主流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打烊”,但消费者在网购之前,还是要关注电商平台商铺发布的具体消费提醒,有些电商春节期间不发货。

另外,部分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疆、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以及疫情等特殊地区的快递服务会停运,市民还需考虑到具体情况,避免春节期间货物无法正常收寄。

1月8日起,随着网络“年货节”的开始,快件量开始增大,春节快递不打烊,让部分市民不再那么急着“囤年货”,但仍在此提醒大家购年货也不要太迟,尽早买,既能尽快收到包裹,又能减轻快递小哥的负担,和他们一起轻松过个好年。如果春节期间个别快递代收点停一两天,还请大家保持平和心态,互相理解一下。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