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城镇化为重点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2021-12-30 08:50:33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动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补上城镇化水平低的短板。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以新型城镇化为重点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就要重点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小县大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必须靠中心城市来引领。中心城市成长行动是“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十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的实现,事关“三个城市”定位。要加快中心城市成长,做大做强城市经济,突出抓好“十大城市标配”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动主城区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县城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空间,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要加快“小县大城”建设,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切实提高县城综合实力和功能品质,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促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要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环境优良、公共服务便捷高效、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城镇品位魅力独特,具有较强聚集产业、吸纳人口能力的特色小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提升,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鲜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服务性特质。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加快推进邢台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要围绕中央和省投资重点方向,聚焦“两新一重”,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是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的有效载体,是打造新型城乡关系、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只要我们聚焦工作重点,扭住关键环节,细致极致精致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为经济发展拓空间、增活力,加快推动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阔步向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