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温暖人心的幸福答卷

2021-12-28 08:56:26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实施好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份温暖人心的幸福答卷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等多种方式,促进就业资源精准对接(资料图片)。 (吕会杰摄)

本报记者孙建伟

2021年即将收官。盘点一年来的生活,人们各有收获:“找到工作了”“孩子送进普惠幼儿园了”“住新房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绘成一幅幅幸福画卷。

今年以来,我市牢牢将民生工作抓在手上,始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把工作往细处做、向深处推,在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医保等各个领域,让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发展红利充实民生红包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与老百姓生活也最为密切。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1—11月,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5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任务目标。百姓的“饭碗”更加稳固,美好生活的基础更加扎实。

创业扶持政策力度更大。截至11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45亿元;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开展培训192892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92.9%。

“保障网”越织越牢。截至11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新增扩面9.5万人、8.66万人、9.76万人,为22.55万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养老金61亿元,为4819名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工伤保险待遇2.08亿元,为7031名失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0.69亿元,发放率达到100%。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35.18万人,参保率达到99.41%,位居全省第一;长期护理保险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定点服务机构138家,市本级和19个县(市、区)开展居家护理业务,实现全覆盖。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我市推进“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探索农村养老新路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巨鹿县医养结合工作入选“中国——世卫组织双年度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案例”。襄都区西门里街道顺德北社区、沙河市桥西街道兴固村、南和区贾宋镇北师村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关键突破绘就幸福蓝图

翻开2021年邢台2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清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市上下围绕民生实事共同发力,让幸福感在群众的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提前完成新开工6500套,基本建成2793套的任务目标。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我市全面启动32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涉及15个县(市、区),建筑面积292.8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4483户。

停车难是人们反映的热点问题。今年我市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建设完成1.4万余个停车位,完成任务目标的117.4%。

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适,还要活出高质量、精气神。为此,我市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完成发放文化惠民卡(券)

22.47万张以上的任务目标。

养老问题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今年我市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提前完成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0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58个的目标……

从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到“空心村”治理工程,从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到城乡生活水源置换工程,从“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到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20项民生实事件件关系民心,事事反映民意,把党和人民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截至10月25日,20项民生工程中可量化比较的工程全部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民生之暖”助推社会发展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在为人们创造更舒适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环境,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播下“金种子”。

“这个游园离我家很近,环境也特别好,每天早晨我都会到这里健身。”在市区莲池大街与玻璃厂路西南角游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区绿化建设,先后新建了10处街头游园。在游园建设上,注重融入历史、植入文化,让街头游园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柔美窗口。

实现发展离不开好的卫生环境。我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狠抓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目前,清河县、威县、信都区浆水镇和路罗镇、南和区和任泽区已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镇),我市获得国家卫生称号的县城(镇)在数量上位居全省第一。

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我市通过开展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2230人,已就业2230人,就业率100%;补贴性培训103370人次,完成率160.88%;社会性培训89522人次,完成率209%。

组织“智汇邢”网络招聘会、举办“双百场”便民招聘会和“百企进高校”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12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62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6所,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又圆满完成了106个农村幼儿园(点)建设,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

好日子是努力奋斗出来的。年终回望,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勾画出幸福邢台的温暖图景。在即将开始的2022年,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把民生工作抓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相信邢襄儿女必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