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心城市成长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2021-12-30 08:50:0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治理水平——

加快中心城市成长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本报记者 马维勇

启动中心城区“十大标配”项目30项,已完工12项,完成投资33.81亿元;建成运营城市经济综合体46个,贡献税收19.54亿元;新增纳税超过500万元楼宇150栋,新增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100家……

2021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邢台市中心城市成长三年行动总体方案》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大力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加速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

发展城市经济 构建创新型城市产业体系

“很刺激,身临其境,太真实了!”近日,走进河北工业大学(邢台)科技园,市民张先生正在某公司展位内体验VR滑雪。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互联网行业……科技园内产业聚集,一栋栋楼宇好比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这里也被称为“空中经济森林”。

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是我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时代,如何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市委书记钱三雄指出:要坚持产城融合,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集聚度、辐射力。要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创意经济、电子商务等城市经济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单位空间的效益。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中心城市现代化水平。

截至11月底,我市建成运营城市经济综合体46个,入驻企业3315家,贡献税收19.54亿元,带动就业4.14万人。按照相关认定标准,今年我市已新增城市经济综合体137个,其中,中心城区“六区”新增79个。

“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促进产城融合,就要下功夫引进城市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项目,不断增强中心城市‘造血功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我市通过重点招引楼宇经济、电商经济、众创空间等项目,努力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到11月底,今年全市新增纳税超过500万元楼宇150栋(中心城区“六区”72栋),新增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100家(中心城区“六区”44家),新增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城市工业企业324家。

完善规划体系 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邢台机场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航站楼幕墙与内装饰工程施工;体育中心已完成年度投资96.67%,正在进行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兴台古镇商朝故宫博物馆项目正在进行主楼三层砌筑内外墙,将于2022年如期开馆运营……

今年,我市围绕“加快中心城市成长”目标,持续完善规划体系,以中心城区“十大标配”工程为引领,谋划实施了“十大标配”项目42个,任务目标启动30项,年度投资34.53亿元。截至11月底,30项工程已全部启动,完工12项,正常推进18项,完成投资33.81亿元。

“‘十大标配’工程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邢台机场建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宝战说,“邢台机场项目是打造京津冀机场群的重要项目,也是邢台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机场运营前5年,力争年旅客吞吐量由15万人次逐年增长至4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由500吨逐年增长至1300吨。”

围绕中心城市建设,我市持续完善城市规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县城建设工作。截至11月底,16个县(市、区)405项城建重点工程全部启动,完成投资99.42亿元。南宫市尚小云大剧院、艺术馆、博物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巨鹿县秦汉风格多馆合一项目已完工;南和区文体综合中心项目已完工。

完善功能强化管理 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日前,在位于钢铁路与中兴大街交叉口的五环园内,记者看到,融入奥运五环设计元素的空间,营造出简洁、舒适、时尚的休憩氛围。“这里原来就是一片空地,今年夏天建成了游园,可以健身、休闲、娱乐,孩子下学后跑跑跳跳也很安全。”家住附近的李爱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

五环园是我市新建小游园的一个代表。今年,我市以打造“北方一流”园林绿化为目标,持续推进市区绿化建设。全年累计种植乔木5.5万株、灌木179.8万株、地被58.7万平方米,进一步厚植了城市生态底色。

在城市治理方面,我市加速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智慧化,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截至11月底,已完成年初制定的42个垃圾站设备改造、打造10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任务。已完成泉北大街高速地道桥泵站、邢州大道京广桥泵站等易积水点位整治,有效解决泉北大街和邢州大道地道桥汛期积水问题;已完成新华南路(祥和大街至107国道段)雨污管网、机动车道、便道等道路改造项目;已完成中心城区10个游园8条街道绿化工程。今年计划新增中心城区停车位2612个,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停车泊位3343个,进一步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