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光 闪耀邢襄——“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网络评选活动综述

2021-12-30 08:49:24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市民在达活泉公园的郭守敬塑像前开展文体活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黄涛摄)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邢台,拥有35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曾为五朝古都、十朝雄郡。

在浩瀚的时空长河中,郭守敬、李保国等英才,清风楼、抗大陈列馆等标志性建筑,扁鹊、汉牡丹等“记忆符号”汇集成邢襄文化的年轮,赓续绵延、历久弥新,闪烁着熠熠光辉。

12月6日至25日,历时20天的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网络评选活动持续升温。郭守敬、清风楼等20张文化“名片”以“参赛者”的“姿态”映入大家的眼帘,在“朋友圈”掀起新一轮传播、弘扬邢襄文化的热潮。

“点赞!一股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邢台是华北历史上最早的城市和仰韶文化发源地之一。古往今来,尧山文化、邢窑白瓷文化、商都牛城文化、郭守敬科技文化、抗大革命文化、汉牡丹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板块相互连结,不断丰富着邢襄文化体系。

这里是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郭守敬的故乡;这里有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全面反映抗大发展史的专题性陈列馆;这里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生前奋斗时间最久的地方……

12月6日,市委宣传部会同邢台日报社共同举办的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网络评选活动启动,采取单位推荐、专家评选、网络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代表我市文化特色、发展成就和对外形象的“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

本次评选共征集到258个城市文化名片候选对象。市委宣传部邀请市四大班子领导、部分老领导、机关干部、专家学者系统梳理邢台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地理风貌,进行多轮评选,最终有20个城市文化名片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全国各地的抗大老学员以及来自重庆、杭州、福州、江苏、广州等地网友关注、投票。

12月25日24时网络投票结束。郭守敬、抗大陈列馆、清风楼、达活泉公园、七里河、邢台园博园、李保国、扁鹊庙(扁鹊中医药文化)、汉牡丹、大峡谷群(邢台)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

数据显示,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网络评选活动累计收到1520万余票,累计访问1200万余次,网友留言上万条。

文化,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超千万次的投票背后,正是那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

“知道制定《授时历》的郭守敬吗?他是邢台人。”市民宋茜长年在德国工作,每当跟国外友人介绍家乡邢台,她都会讲到郭守敬的故事。收到家人转发的投票链接,她第一时间把票投给了郭守敬。

在浙江杭州上大学的张云峰得知该评选活动启动后,持续关注,并参与投票。“虽然平时在外上学,但十分关心家乡发展,有机会一定要到这些‘城市文化名片’所在地亲眼看看,实实在在地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张云峰说。

“点赞!邢台有这么多让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身为邢襄儿女,一股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参加投票的市民和网友表示,此次活动全面展示了邢台的文化底蕴、城市形象和时代风貌,弘扬了邢台的历史文化,激发了大家对家乡的热爱。

更有专家和学者表示,这次推出“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网络评选活动,既具有创新意义、富有时代气息,又能彰显邢台地域文化特色,必将大大提升邢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邢台、接触邢台、钟情邢台。

文化之光,正成为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名片”,光芒四射。

“传承!让邢台‘名片’走得更广更远”

城市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个性,已然成为市民共享的集体记忆,唤起市民对城市的文化认同。

“天然氧吧”达活泉公园、“上引七里之源,旁引百泉之口”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七里河、一园尽览江南园林小巧精致与北方园林粗犷豪情的邢台园博园、堪称“世界牡丹活化石”的汉代牡丹、太行群峰奇观大峡谷群(邢台)……这些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目的地,无一不承载着邢襄文化的“根”与“魂”。

“20张‘名片’挨个浏览一遍,仿佛信步于山水田园,浸润于太行文化。”网友“熊猫猴子”说,“我已经把投票链接分享到‘朋友圈’,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爱上咱们邢台的大美河山。”

“时隔数百年,郭守敬的伟大科学成果至今仍为世人所沿用,他的卓越成就,世界尊敬。我有幸到过郭守敬的老家郭村和他修治的大运河参观,每一次都被他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触动。郭守敬身上的闪光点值得每一个邢襄儿女学习和继承。”市民王子文说。

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介绍,抗大陈列馆是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全面反映抗大发展史的专题性陈列馆。陈列馆内一件件革命文物凝结着党的光荣历史,承载着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斗,其背后的感人故事讲述着党走过的历史,诠释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激发群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榜样故事历久弥新,文化魅力无处不在。

“还记得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时,邢台官方发布过一张海报,海报左半边为武汉地标性建筑黄鹤楼,右半边为邢台城市原点所在地清风楼,海报名为‘清风楼为黄鹤楼加油!’”网友“小兔子乐呵呵”为清风楼投票,她说,跨地域文化交融,两地人民心连心,拉进了精神上的距离,这或许就是文化的魅力所在。

“勤劳智慧的邢襄儿女创造出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应当用实际行动来传承和弘扬,让邢台‘名片’走得更广更远。”历时20天的评选活动中,大家的投票热情不断高涨。为回应市民和网友关切,投票次数从每日1次调至每日5次。不少市民还发动亲戚朋友一起投票,人人当起“宣讲员”,向世人展示邢台的文化底蕴、城市形象和时代风貌。

“我把票投给35年如一日,帮助10万农民甩掉‘穷帽子’的李保国教授。”市民李但说,自己生在农村,深知农事辛苦。李保国把科研成果无私传授给农民,让前南峪、岗底等村庄的140万亩荒山披绿。他的故事时刻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光和热,干出新业绩。

“两年前,我有幸参加在咱邢台举办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扁鹊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如今,邢台把它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人学习掌握中医技术,还建设了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文化力量不断推动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市民谢晶说,她已经对扁鹊中医药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目前,自己也在学习中医知识。

文化力量,深远持久。文化内涵,浸润人心。这是属于邢台的底色和气质。

记者在市民和网友的真挚留言中,欣喜地看到,一张张“站”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的文化地图,正在邢襄大地徐徐展开。

“舍不得!每一张都是最好的城市文化名片”

邢襄大地,延续文明记忆,见证斗转星移。

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中,这方沃土不仅哺育了邢襄儿女勤劳、智慧、刚毅、果敢的地域属性,也形成了自强不息、崇德尚武、慷慨悲歌的文化地域特征。

“20张‘名片’都是城市文化积淀和文化涵养的重要标志,全方位向世人展示邢襄魅力,彰显邢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每一个都很值得,哪一个都舍不得。”摄影爱好者刘喜兰说。

为卧牛城投票的市民曹家明说,身为牛城人民的一员,“卧牛”的朴实沉静、踏实勤奋早已成为令她无法忘记的精神图腾。

网友“葡萄”说,隋唐时期,邢白瓷的发明与制作,打破了自商代以来,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使邢台成为中国白瓷的发祥地。在他看来,邢白瓷已然是邢台的“金名片”。

网友“小武”说,郭守敬、李保国、吕玉兰等人都是邢台人的榜样,他们的故事时刻激励自己,为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不懈奋斗。

“每一张都是最好的城市名片。”网友“远方”说,参加这次投票,让我刷新了对家乡的认识,为邢台文化的“丰厚家底”感到自豪。

此次活动,除了评出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外,卧牛城、开元寺、邢白瓷、董振堂、百泉、崆山白云洞、前南峪、英谈古寨、吕玉兰、王硇古村等10张“城市文化名片”获评2021年度“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提名奖,作为弥足珍贵的文化软实力,持续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赋能。

养正气,扬正气,聚人心,鼓干劲。为期20天的评选活动虽已圆满收官,耀古育今的邢襄文化仍在一路踏歌、铿锵前行。

一张张城市文化名片宛如璀璨的明珠,一颗缀连着一颗,贯古今、串未来,愈发闪亮。丰富厚重的文化富矿,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邢台人砥砺前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